close

 

緣到自然就會成就! 因緣還不到,那就讓大家等

一個世界的成就是菩薩的願力

  與眾生的業力相結合就這兩個

────────────────────────

………

今天有幾個研究者,

來找我們談關於我修行的過程。

 

我說,我只負責講經

沒有時間參與道場的經營、管理,

他問:你有沒有跟菩薩講啊!? ──有啊

真的? 跟菩薩講,他聽得到嗎?

──可以,他當然聽到

 

那能不能趕快!? ──快了、快了!

真的嗎!? ──當然真的

因為我們跟菩薩講的──因緣到,你就要讓它成就

           因緣不到,那就讓大家等

那麼,已經二、三十年了,我看

也該快成就了,你就趕快成就吧!

 

他問:真的會嗎!?

我說:真的會,怎麼不會呢?

除非這個法──這世間不要

這個世間需要這個法時,

那些護法自然就到

我們不是等著天龍八部來做什麼,

因為這裡面有很大的重要因緣

那就是「眾生的福報」。

關鍵就在──眾生到底要不要這個法!?

                   眾生如果不需要這個法,

                   任你怎麼做也成不了

 

這就是一個修行者,不在於他自己要做什麼,

他自己要做的,是從生命故鄉帶來的願力

就是因為那個因緣才來的

──既然是合那個因緣來

這個因緣應該會成熟

你要記得這樣的一個原則。

 

那麼,當然也會急啊! 怎麼不急?

我還是凡夫啊 怎麼不快點啊!?

那就表示因緣不具足! 但是,

再接下來的,因緣會成就,你不用擔心!

這個就是仗著眾生的福報,你不用擔心。

 

一個世界的成就,是菩薩願力

        與眾生業力相結合,

        就這兩個!

業力解釋就是福報,福報的大小

能成功的就是眾生的業; 也就是

眾生的性格是什麼樣的性格,

這個世界就會成就為那種樣子,

不是你要怎樣、我要怎樣,都不是

因為這是「任運寂知」的問題──

就看你的發心也就是菩薩的願力,然後,

結合眾生的業力,起正確的作用,就這兩個!

 

至於眾行圓起──你看,

因緣到的話,它就起來、就一直起來

圓起──它圓滿的成就不是單一

我一直有個疑情,

為什麼單一不能成?

就是需要仗著眾生的福報

現在有好多人一起來了,

好多人一起來,就「圓起」了!

這個關鍵是在這裡。

........

 

法筵精點160擷自講記心要法門1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