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的,要多一點人性關懷

當你了公車,想要坐下去之前如果

稍微左右看一下“哦你先坐你先坐”

這個就會心寂三昧了。

 

 

那麼,如果一看到有位子就搶著坐,

什麼都沒,人還沒到,就先遠伸屁股落座

像這樣的別想心寂三昧熱鍋中的螞蟻,

~~眼裡沒有其他人的存在

  你怎麼會有慈悲心?~~

你只要常常想到別人,經常為他人著想

~~多讓一下多讓一下~~

一下那你就是慈悲者

 

 

我們要懂得能夠是很重要的!

──表示你有寬廣心量

──就擁有空間

我這是形容詞,大概沒有那種人

但是,這種人很多哦──只要看到位子

不管三七廿一,屁股先嘟過去坐了

這種人會讓嗎? 這叫作心胸狹窄

只管自私自利,他怎麼會慈悲呢?!

這位子在那麼遠,當中好幾個人都沒看到

他就先把屁股丟過去,佔下了位子

所以,你才會跟人家吵起來哪

 

 

那天還有一個更絕的新聞報導:

三十來歲的女子,一個人要佔兩個位子

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

你窗戶不要開我怕風!”兩個吵起來了

這男的不管,就坐到位子上 

那女子也往男人的大腿上就直接坐下,

“哼,這是我的位子! 想想看

像這一種心量生下來的孩子會健康嗎?

那種心量不夠、心胸狹窄,太自私了

 

 

我們要懂得關懷別人讓一下

~~讓一下──而不是吵架~~

現代人最麻煩的就大家都追求速效

馬上要見效果的,這是麻煩的原因所在

大概你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跟衝突,

關鍵也在這裡!  總是只想要求別人

     ──你先表達你對我的誠意

     ──那我再講我要怎麼樣

     ──這個就是衝突點

 

 

我們應該要──先表達我的誠意

   並且──一連表達三次

如果你還是不讓,算了不要在一起

那可以,叫作退避三舍、敬而遠之!

禮讓三次,不行的話,不要相處嘛,

就好了,有什麼好吵的呢??? 你已經

了三次,你主動的,這就是「布施」。

 

 

所以,大家有沒有搶搭公車呀?

我們讀書的時候也擠過公車遭遇幾次

慘痛經驗以後,我就學會不擠

看這班車滿滿的,下面還拼命

我就讓它過讓它過──那下一班來空車

那麼多位子你不坐,擠成一團作啥?

這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只看眼前的那一點,

於是大家就會氣急敗壞在那裡

這種情況叫靈性枯竭、靈性枯竭!

 

 

我們都應當培養這種心量

  就是──下!

    ──一下!!

    ──一下!!!

三次以後再看看 真的不行嗎?

不行 那麼我們嘛,對不對?!

...........

 

法筵精點~1417擷自講記占察經略解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