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何等為十。 所謂

 1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

  一切諸法無有邊際不可窮盡

  我當以盡三世智普皆覺了無有遺餘

  是為第一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2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於一毛端處

  有無量無邊眾生何況一切法界

  我當皆以無上涅槃而滅度之

  是為第二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3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方世界無量

  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諸佛

  國土最上莊嚴莊嚴如是一切世界所有

  莊嚴皆悉真實是為第三如金剛大乘

  誓願心

 

4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無量

  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一切

  善根迴向於彼無上智光照耀於彼

  是為第四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5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諸佛無量

  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所種

  善根迴向供養悉令周遍無所闕少

  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為第五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6佛子菩薩摩訶薩見一切佛聞所說法

  生大歡喜不著自身不著佛身如來

  身非實非虛非有非無非性非無性

  非色非無色非相非無相非生非滅

  實無所有亦不壞有何以故

  不可以一切性相而取著故

  是為第六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7佛子菩薩摩訶薩或被眾生訶罵毀呰撾打

  楚撻或截手足或割耳鼻或挑其目

  或級其頭如是一切皆能忍受終不

  因此生恚害心於不可說不可說無央數

  劫修菩薩行攝受眾生恆無廢捨

  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已善觀察一切諸法

  無有二相心不動亂能捨自身忍其苦

  故是為第七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8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未來世劫

  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

  盡彼劫於一世界行菩薩道教化眾生

  如一世界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悉亦

   如是而心不驚不怖不畏。 何以故

  為菩薩道法應如是為一切眾生而修行

   故是為第八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9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以心為本心若清淨則能

  圓滿一切善根於佛菩提必得自在

 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意即成

 若欲除斷一切取緣住一向道我亦能得

 而我不斷為欲究竟佛菩提故亦不

 即證無上菩提 何以故 為滿本願

 盡一切世界行菩薩行化眾生故

 是為第九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10佛子菩薩摩訶薩知佛不可得菩提

   不可得菩薩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得

  眾生不可得心不可得行不可得

  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

  一切世間不可得有為無為不可得

  菩薩如是寂靜住甚深住寂滅住

  無諍住無言住無二住無等住

  自性住如理住解脫住涅槃住

  實際住而亦不捨一切大願

  不捨薩婆若心不捨菩薩行

  不捨教化眾生不捨諸波羅蜜

  不捨調伏眾生不捨承事諸佛

  不捨演說諸法不捨莊嚴世界

  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發大願故

  雖復了達一切法相大慈悲心轉更增長

  無量功德皆具修行於諸眾生心不捨離

  何以故。  一切諸法皆無所有。  凡夫

   愚迷不知不覺我當令彼悉得開悟

   於諸法性分明照了。  何以故

  一切諸佛安住寂滅而以大悲心

  於諸世間說法教化曾無休息

  我今云何而捨大悲

  又我先發廣大誓願心

  發決定利益一切眾生心

  發積集一切善根心

  發安住善巧迴向心

  發出生甚深智慧心

  發含受一切眾生心

  發於一切眾生平等心

  作真實語不虛誑語

  願與一切眾生無上大法

  願不斷一切諸佛種性

  今一切眾生未得解脫未成正覺未具

   佛法大願未滿云何而欲捨離大悲

  是為第十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

如來金剛性無上大神通智

 

 

法筵精點~1042擷自離世間品經文普慧20007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