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下劣心

何等為十。 所謂

 1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

  我當降伏一切天魔其眷屬

    是為第一無下劣心

 

2又作是念我當悉破一切外道及其邪法

  是為第二無下劣心

 

3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善言開喻皆令

  歡喜是為第三無下劣心

 

4又作是念我當成滿遍法界一切波羅蜜

  行是為第四無下劣心

 

5又作是念我當積集一切福德藏

  是為第五無下劣心

 

6又作是念無上菩提廣大難成我當

  修行悉令圓滿是為第六無下劣心

 

7又作是念我當以無上教化無上調伏

  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是為第七無下劣心

 

8又作是念一切世界種種不同我當

  以無量身成等正覺是為第八無下劣心

 

9又作是念我修菩薩行時若有眾生來

  從我乞手足耳鼻血肉骨髓妻子象馬

  乃至王位如是一切悉皆能捨不生

  一念憂悔之心但為利益一切

  眾生不求果報大悲為首

  大究竟是為第九無下劣心

 

10又作是念三世所有一切諸佛一切佛法

  一切眾生一切國土一切世間一切三世

  一切虛空界一切法界一切語言施設界

  一切寂滅涅槃界如是一切種種諸法

  我當以一念相應慧

  悉知悉覺悉見悉證悉修悉斷

  然於其中無分別離分別無種種差別

  無功德無境界非有非無非一非二

  不二智 知一切二

  無相智 知一切相

  無分別智知一切分別

  無異智 知一切異

  無差別智知一切差別

  無世間智知一切世間

  無世智 知一切世

  無眾生智知一切眾生

  無執著智知一切執著

  無住處智知一切住處

  無雜染智知一切雜染

  無盡智 知一切盡

  究竟法界智於一切世界示現身

  離言音智示不可說言音

  一自性智入於無自性

  一境界智現種種境界

  知一切法不可說而現大自在言說證一切

   智地為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故於一切世間

   示現大神通變化是為第十無下劣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得一切最上無下劣佛法

 

 

法筵精點~1038擷自離世間品經文普慧20006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