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如山增上心

何等為十。 所謂

 1佛子菩薩摩訶薩常作意勤修一切智法

  是為第一如山增上心

 

2恆觀一切法本性空無所得

   是為第二如山增上心

 

3願於無量劫行菩薩行修一切白淨法

  以住一切白淨法故知見如來無量智慧

  是為第三如山增上心

 

4為求一切佛法故等心敬奉諸善知識

  無異希求無盜法心唯生尊重未曾

   有意一切所有悉皆能捨是為第四

   如山增上心

 

5若有眾生罵辱毀謗打棒屠割

  苦其形體乃至斷命如是等事悉皆能受

  終不因此生動亂心生瞋害心

  亦不退捨大悲弘誓更令增長無有休息

  何以故。菩薩於一切法如實出離捨成就

   故證得一切諸如來法忍辱柔和已自在

   故是為第五如山增上心

 

6菩薩摩訶薩成就增上大功德所謂

  天增上功德人增上功德

  色增上功德力增上功德

  眷屬增上功德欲增上功德

  王位增上功德自在增上功德

  福德增上功德智慧增上功德

  雖復成就如是功德終不於此而生染著

  所謂不著味不著欲不著財富不著

   眷屬深樂法隨法隨法

  隨法趣向隨法究竟

  以法為以法為以法為以法為

  守護法愛樂法希求法思惟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雖復具受種種法樂

   常遠離眾魔境界何以故菩薩摩訶薩

   於過去世發如是心當令一切眾生

   皆悉永離眾魔境界佛境界故

  是為第六如山增上心

 

7菩薩摩訶薩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已於無量阿僧祇劫行菩薩道精勤匪懈

  猶謂我今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行菩薩行亦不驚亦不怖亦不畏

  雖能一念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為眾生故於無量劫行菩薩行無有

   休息是為第七如山增上心

 

8菩薩摩訶薩知一切眾生性不和善難調

  難度不能知恩不能報恩是故為其

  發大誓願欲令皆得心意自在所行無礙

  捨離惡念不於他所生諸煩惱是為

  第八如山增上心

 

9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非他令我發

  菩提心亦不待人助我修行我自發心

  集諸佛法誓期自勉盡未來劫行菩薩道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我今修

  菩薩行當淨自心亦淨他心當知

  自境界亦知他境界我當悉與三世諸佛

  境界平等是為第九如山增上心

 

10菩薩摩訶薩作如是觀

  無有一法修菩薩行

  無有一法滿菩薩行

  無有一法教化調伏一切眾生

  無有一法供養恭敬一切諸佛

  無有一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成今成

   當成無有一法已說今說當說說者

   及俱不可得而亦不捨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願何以故菩薩求一切法皆無

   所得如是出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於法雖無所得而勤修習增上善業

  清淨對治智慧圓滿念念增長一切具足

  其心於此不驚不怖不作是念

  若一切法皆悉寂滅

  我有何義求於無上菩提之道

  是為第十如山增上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智山王增上心

 

 

法筵精點~1039擷自離世間品經文普慧20006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