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是這樣使用大腦模式的時候

就沒辦法就沒辦法轉不通了

這就是運用大腦最大的缺點

─────────────────────────────────────────────────

 

…… 那麼

這以後理論上就開始起變化了,

也就是整個經文,到這裡算一半

前面已經提示它的接著就是修行的部分,

我們到這裡為止,都為大家講完了。 再來,

後面要談的就是華嚴重重無盡」的部分了。

 

好! 我們來看:以知寂不二之一心

──知寂不二之一

能所是一不是二

可是,在為大家講解時,要把它區分出來,

要知道──「分為」,這是方便法

生命是只有一體的,你記得!

 

四聖六凡十法界四聖六凡其實有聖凡

也是一分為二,分為、分為要知道──

只要有聖有凡那個人就沒有成就,知道嗎!?

修行者而言凡聖是一體

為什麼我們要轉凡成聖

因為你是凡夫,所以要轉凡成聖

當你成為聖人佛看眾生眾生皆成佛

真正成就的時候聖凡是一不是二

 

所以記得這個原則:只要一分為二的都是方便法

都是對凡夫眾生所講的或者心智狹劣的眾生講的

那講是一不是二」的真實法你會聽不懂

所以,沒有成就比較好發心行菩薩道

當你小有成就時證阿羅漢叫小有成就)

禁不起眾生對你的糟蹋哪! 知道嗎!?

像我們這輩凡夫,還會想──

唉! 我是凡夫! 我業重生來娑婆

他要說就任由他說吧,謝謝他替我誦經消業障,

這就轉過去了

 

可是證阿羅漢時,你受不了眾生對你的侮辱。

為什麼? 因為你有聖人的格在那裡,

馬上就有一種臭脾氣會出來──我是阿羅漢

怎麼可以侮辱我!? 你一侮辱我,這個罪可重

如果凡夫的話,凡夫就凡夫嘛!

我打你一拳 + 你打我一拳 = 就抵銷了

但是,

我現在已經是阿羅漢,你打我一拳那還得了!?

我修了三大阿僧祇劫才證阿羅漢你打我一拳

你要被打三大阿僧祇啊!(你這種習氣會起來…)

 

所以,這種小有成就的人很難度眾生

因為凡夫眾生看不到你凡聖一體這個部分

眾生只看你是聖人,以為你應該要

銅雕木刻佛像一樣坐著都沒動

這是聖人哪! 那你有可能真像他一個樣嗎?

不可能!

你坐一坐腳酸了,要走下來伸伸懶腰

肚子也餓了,再上個小號,又喝點水

這不可能都沒動啊! 所以──

理論上你一定要先弄清楚,這個叫

只要一分為二的,都在教化眾生用的,方便法

真實法這個就是」,

能所是一不是二

就像凡聖是一不是二這個很難講了

 

當你開始用大腦在轉的時候,

只會就是一、二就是

  「就是凡、聖就是

  「就是能、所就是

當你是這樣使用大腦模式的時候,

就沒辦法、就沒辦法,轉不通了

這就是運用大腦最大的缺點

我們修行人更要看到這一點

不要走這一條路!

........

 

法筵精點~433擷自講記心要法門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