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講話是要跟人家溝通提出來 

讓對方瞭解一下我在想什麼然後

聽聽他的反應──有沒有誤會我的

─────────────────────────────────────────────────

 

……… 事實上你就自自然然 

直接表達出來那不是很好嗎這樣就溝通

為什麼你不能溝通──我執太重愛面 

每每一開口,總認為我都對

天下第一累就是──我講的都對

──就是最辛苦最累的了,永遠不得清靜!

 

我們講話是要跟人家溝通不是要命令人家的,

怎麼會有都對呢? 我們提出來

都是讓對方瞭解一下我在想什麼然後

聽聽他的反應──有沒有誤會我的

好,如果有誤會不要緊再講一遍啊

為什麼老是講都讓人家誤會呢?

不要都認為人家聽錯,

也有可能是我沒有講好!?

所以,講經的人三個自我要求

第一不能講錯

第二,要做正確的表達不能讓人家聽錯。

第三他聽了以後轉說出去不要轉錯

是這些都留意到了,那就能夠

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你總以為人家聽不懂的,

怎麼不檢討自己是不是講錯了?

透過經常這樣一再的反省檢討

你與別人家溝通就不會那麼霸氣十足,

而且你會發現──人家很喜歡跟你講話。

不但這樣,

你還要再訓練一個本能──跟人家講話

溝通的時候,要帶一點甜甜的味道讓人家

很樂意跟你講話要慢慢去培養這個部分。

 

你在社會上想要活得幸福要懂得溝通

而且溝通是一種人性──

不威,人家自然就會臣服

所以必須要懂得溝通

善於溝通對你修行有絕對的幫助

溝通的能力正好驗證你人格性的成績

五大人格性如何? 看看你溝通的能力就知道

所以你會發現──

人際關係很好的人一定善於溝通

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就是不會溝通

看到──

人際關係是你五大人格性綜合體

 

想想看,真要修行──

第一個功課就是之間的相處

而且將來你成佛也從這裡來的…

我們講過──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是三法印

三法印統歸為一法印一法印就是空性

空性真空絕相觀

演進為理事無礙觀人性

再演進事事無礙觀,那就是人情味

所以

你要通達人性具足人情味

你很快會證得事事無礙法界

因為你修到最後所證得最高境界

還是人情味不脫人情味哪!

你修了老半天沒有人情味,那就不對,

都是被雜訊誤導

基本上,我們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先弄好,

你能夠具足這個條件,那圓融道很好修了。

........

 

法筵精點~427擷自講記心要法門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