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沒證得只能聽──聽了以後勉勵自己多用功 

當你證得了又能說出另一句話不會老是背人家的話 

只要你證得一定是你證得的」…… 

────────────────────────────────────────────────────────────────────────

 

……… 如果你

已經是八地以上的話你可以這麼說

我沒有智慧不智慧,我只是這樣子活下去而已

如果還沒有到達這種境界,最好少打大妄語

這是真正成就的八地以上的功夫沒有這種功夫

我們不要隨便學人家講這種大話

 

當年臥龍禪師去找六祖

他說:我就是這樣,很認真

每天都像在掃地一樣,把惡質雜質都給除掉

就是這樣、就是這樣,所以我「菩提日日長」!

惠能淡淡地告訴他:我沒有惡質也沒有雜質

         也不除惡質也不除雜質,

         我菩提就這麼長

六祖可以講,他是證得,他可以這麼說!

你最好別學他這一句,他講了──知道了

你是聽得,你不是證得,你是變成知識

你要是也學舌這麼講,你大口業了!

 

所以,說理非證不了──

很多大德成就的這些境界,所講出來的話是非證不了」的

說理非證不了,他證得所以他能講

那你呢? 你還沒證得,你只能聽──

聽了以後,勉勵自己多用功 哪天你證得了

又能說出另一句話,你不會老是背人家的話來講

只要你證得了,那一定是你的」,知道嗎

你沒有證得你不能講你不要把別人講的搬出來講

當作勉勵」,那可以! 

假如有人在苦惱,那你引用惠能的話鼓勵一下

也許他聽了,可能就扭轉乾坤有幫助,那

你就是一個助道資糧是很好的因緣

 

像這種狀況是可以,但是你不要拿來吹

兩個人在那邊一直要爭出個上下… 吵輸了,

六祖惠能搬出來嗎? 還是清涼國師講的

證什麼證?什麼悟寂無寂」啦…

那你要想用這個去扳倒別人? 你就

可能會犯了障道的因緣

人家正在講智慧怎麼起作用的」?

你馬上來一個真智無知」!

──火全都被你澆滅了,以下都論道了,

不是這樣的! 不是把這個最高的標準拿出來壓人,

我們可以拿它作為勉勵,但不是用它來壓人,

這個要弄清楚。

 

這個境界相當高到這裡為止──

到這地方,這個文章都還屬於次第次第

一步一步、一步步講下來的次第的狀況,

還沒有進入綜合運作的理論層面

所以都是屬於比較單純的

對我們來講,這些都還好背很好背

你背得起來或背不起來,都無所謂

但是──熟讀、一定要熟讀哪!

........

 

法筵精點~431擷自講記心要法門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