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很粗的部分你可以看得到 

你自己在看你自己的心念 

你就知道別人的心念怎麼起作用的

這很清楚並不是什麼神通

─────────────────────────────

…………

你要靜靜的專注聽他講

靜靜的聽他講──其實就是不失玄微

 

不失玄微 

你在觀察他的心念──

這時候在講這裡怎麼又跳到那裡!?

這在隱瞞什麼? 又透露出什麼?

你看一個人訴苦尤其在講是非

告狀某人如何、某人又如何的時候

你注意看

看那個心念──他既想講不敢放肆

講了怕造口業不講又心癢癢

你看他會一直在那邊翻騰──

就能看他心念,看玄微

 

這個是很粗的部分你可以看得到

你自己在看你自己的心念

就知道別人的心念怎麼起作用的

這很清楚並不是什麼神通。

你會問: 師父你怎麼知道!?

怎麼知道──你自己講!

你沒講,可眼睛眨呀眨、就眨出來了

還須要我講嗎? 你自己都不知道!

 

你經常有在觀照自己心念的話那麼

看別人臉色馬上就知道馬上就出來

他在講話──為什麼

講一講看那邊一下然後再繼續講下去

子裡著「我在講什麼」,

眼睛已經飄走了

為什麼? 玄微!

──比這個更微細微細你都看得到了

那個臉色上表現出來怎麼會看不到呢?

所以說你傻瓜你還不肯相信對不對?

人家都寫在臉上show給你看還看不懂

所以一定是講玄微

    就是止住妄想

妄想其實是很粗糙很粗糙

你那個潛意識的那些東西那才微細,

潛意識那個才微細

 

有很多人你常講說

我這個念頭起的「第一念」就告訴我

──這個不能做的

那麼,第一念我馬上就把它轉掉了…

其實你那個一念,叫做意識形態

你為什麼會這一念起,馬上有

第一念」──其實是第二念了!

這「一念起」就第二念告訴我──這個不能做

本來想要罵他,後來我就忍下來不罵了,

這個都是意識形態、標準意識形態

 

為什麼你不罵? 染識

因為你的道德標準告訴你不能

罵了──沒面子,罵了──我修養不好,

罵了──我血壓會上升,罵了──我會怎樣…

那個都是意識形態一直加在這裡面,

而那個你說──你

轉一下你就不罵」的這件事是事實

這個不是念,這個是意識形態

 

但是,你知不知道,

為什麼我會有那個念頭起

「我本來要罵,後來不罵呢」?

──那個你就不知道了

那個就很微細、就比較微細了,

那個微細裡面還有很多、還有很多

那個意識形態裡還有無量多的意識形態

........

 

法筵精點~322擷自講記心要法門2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