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境界的展現,

對一個行者而言,這是無限的美好

對一個凡夫來講那叫無限的雜草!

─────────────────

……………

今天,

各位經過嚴格的訓練以後,

透過了「句中玄」,

到達了「意中玄」的成就,

現在我們就要進入「體中玄」了。

你的生命領域

你的生活境界

到底是示現! 還是意外!?

你想想看。

 

「我很不幸耶!

今天發生了什麼……

我好心沒好報,

我就要怎麼怎麼幫忙

啊人家就怎麼、怎麼?!

結果那件事情害我被人家罵了

啊怎麼樣、怎麼樣……。」

有沒有?

「真倒楣,以後才不管他!?!!!

 只管我自己就好了。」

是不是這樣?

羅漢心又起了,

菩薩心又走了!

怎麼辦啊!? 

修行人,肚子裡空空的,

沒有任何的烏煙瘴氣,

佛來佛斬、魔來魔斬,

你現在斬什麼?

想想看!

 

生命境界的展現,

對一個行者而言,這是無限的美好

對一個凡夫來講,那叫無限的雜草!

他怎麼會無限美好啊?

看什麼都沒有辦法,

因為他到處在發生意外!

那麼行者呢,

就到處都是佛菩薩示現

到底是示現!? 還是意外?

從那裡?從這裡來的。

 

看看,我們用功

深參話頭是怎麼參的?

你有沒有透過這個語句中,

語言文字當中去體會

我的「心是怎麼運作的」?

那個「心法、色法之間,是怎麼來的」?

 

現在,在心法中,

我又能夠看到心所和心王,

心王造成我們六八識的熾盛

這就是所謂的五陰熾盛,

「色、受、想、行、識」都在這邊迷惑顛倒。

我們發覺──

這樣的心念作用,是不對的

不是你講的,不是你想的!

你自己所說的「我看到心念起,

我看到什麼、什麼…」那還差很遠哪!

 

當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

所浮現出來的東西通通都是心王,

都是心存在的那個背景在起作用

它在告訴你,

這個是好的、這個是壞的、

這個是喜歡的、那個是不喜歡的,

這是社會價值取向上面所訂的,

叫作忠、叫作孝叫作仁、叫作愛,

這是社會價值判斷中的,

那個存在你心王裡頭的社會價值,

或者,

你個人的意識形態、價值判斷的標準,

通通兜叫作「存在」。

……………

 

法筵精點~S412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