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於那一種正確的經驗

就要抱持著一種敏感的接納態度」。

以這樣的情況

了解錯誤是什麼」,我要離開它!

但是,「正確的還沒有經驗!

那麼目前我們就等於在這個階段中

───────────────────

……………

保衽的一個重點,

就在於我們所提的──

如果,對於「心王的作用」很清楚,

那麼,對於「心念的產生」你大概

只能知道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大概是這個樣子,

但是,你並不完全知道

 

就像小孩子,

他沒有辦法真實的體會,只知道

「爸爸打、罵我,就是不愛我」

那麼,愛是什麼?

他就只能夠很籠統的說:

「爸爸抱我、買糖果給我,

那這個就是愛我。」

可是,

抱我買糖果給我,

算不算真的愛呢?

對一個行者來講,

要以覺知去求證

要不然!那種情況可能會害你,

而你自己不知道。

 

同樣的,

我們在這個地方,

對於錯誤的部份必須要能肯定

當你

能夠肯定心王的作用是什麼樣子

再下來的就是,我們開始

去感受「心念的產生是什麼樣子

但是,我們還沒有經驗!

 

有經驗的人,是已經成就的人

已經很清楚的人,就是再來人

你現在是不是再來人?你根本就不敢肯定。

你是不是已經有經驗的人?那更不敢肯定。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我們對於那一種正確的經驗

就要抱持著一種敏感的接納態度」。

以這樣的情況,

了解錯誤是什麼」,我要離開它!

但是,「正確的還沒有經驗!

那麼,你要知道,目前

我們就等於在這個階段中。

 

這個階段像什麼?

像賽跑比賽的起步點上

那一個裁判舉起手來,

哨子含在口裡,

然後他喊「預備!」

這個時候,

行者就好像是運動員一樣,

他已經喊「預備」了,

而我們已經把所有全身的神經系統

和肌肉、骨架全部準備上去了、等著了,

只要他「呯」一聲「嗶」一聲!

我們就要衝出去了……

 

就在這個時候,

知道嗎? 因為

那個「呯」一聲,就表示──

我們的「心念產生是什麼」你很清楚。

可是

他還沒有「呯」的時候呢?

還沒鳴槍的時候呢?

我們是知道,

現在所站的位置是心王的位置

我要的是心念的產生」;

我應該要離開心王向心念的產生那邊去

可是「什麼時候開始」你並不知道啊!

那這個叫「保衽」。

一切都準備就緒在起跑點上

等候「出發」號令,

這個叫「保衽」。

我們已經知道是什麼

但是,還沒有經驗

你還沒有進去!

……………

 

法筵精點~S376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