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念產生那我就馬上提起──

不透過第二念不透過心王

你一直把心覺照在這個點上那就對了

───────────────────

……………

我們要保持一個敏感度

心王的作用是怎麼樣?你要弄清楚,

心念的產生是怎麼樣?我不清楚。

那麼,

我在那個清楚跟不清楚之間,

我保持一個很高的覺照能力

什麼時候你發現──

哦!原來

這個叫作心念的產生

那個就是心王。

那麼,我應該

盡量向心念的產生那邊靠過去

 

一次產生一次經驗,

兩次產生兩次經驗,

要每一次「色聲香味觸法」

和眼耳鼻舌深意「六根」一接觸的時候

那我馬上就能夠提起心念

那麼作用、不作用就馬上發生了。

假如不作用,那心念就不產生

 

可是一作用啊!

心念產生

那我就馬上提起 ──

不透過第二念不透過心王

如果你一直把心覺照在這個點上

就對了

 

!

它的功夫是用在這裡!

這不是一般語言能定義的,也不是

一般人所能講的「我的功夫怎麼樣……

那他就能講的出來的

在那種狀況中,

你怎麼樣來說明──

我的心是保持在……

在哪裡啊?這不是用語言講的

 

「心王是怎麼作用的」?

你自己是能夠覺知得清清楚楚,沒有錯!

這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告訴人家的

現在我們在禪堂裡,

我這樣一講再講,

你大概知道我在講什麼,

我想換你去跟人家講,

你會講的「霧煞煞」的

人家也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那麼久了

我們進入狀況了、

我們有共識了、

我們有默契……

我一提

那你大概能知道我在講什麼,

但是,

不在這裡面受訓的人,

你想同他講,那麼

從盤古開天講到世界末日,

你也講不完。

那個東西自己覺照朗然無疑

你去跟別人講,別人是一頭霧水。

 

所以,

這種語言模式非常重要。那麼,

能把自己維持在那個地方

就看得到摸得著

可是,別人卻不知道

……………

 

法筵精點~S374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