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塵來了它只是個聲塵聲音一波一波的進來……

那我要看看我們的心念是怎麼產生的?」

注意禪和子最大的功夫就在這個地方

───────────────────────

……………

我們一靜下來,

聲塵進來,馬上就看到

「哦!現在我在起分別了。

那是哪一個胖子、哪一個傻瓜、

哪一個王八在那邊亂講?

好!心王這樣分別,

然後,

心的作用就會很生氣:

「我要好好打坐,

為什麼這個樣子?」

心的作用完了,

「好了!待會兒一下坐時,

我就去告訴他,我們在打坐

你不要在那邊亂講話,影響我們。」

這樣就結束了。

 

但是當他一直講、一直講,……

你還沒有下坐人就已經跑出去了,

「你給我小心,我們在打坐,你不要講話。」

那作用完畢了,結束了!

你又跑回來坐下去,

你會覺得好安靜,

「那傢伙! 終於被我訓了一頓。」

這就是典型的「心王的作用」。

 

這個時候當我們發現:

心王原來是這樣子啊!

那個聲音這樣子一波一波的進來,

我會起這個分別心……

對,有這樣的作用,但那是不對的!

 

現在是聲塵入耳根,來到我們這裡,

應該要留意什麼?我要留意什麼?

我這心要起作用

我是從心王的這個分別來起作用呢?

或者

我等一下,看看

這裡面到底在作什麼?

這個聲塵來了,

它只是個聲塵

聲音一波一波的進來……

那我要看看我們的心念

      是怎麼產生的?」

你要注意!

禪和子,

他最大的功夫,就在這個地方。

你不要說你聽得清清楚楚,

是誰跟你講什麼話、誰跟你怎麼樣,

都沒有用,不是那一些,

那一些都是向外追求。

 

我們講內典

我們講內學

我們講內明

什麼內啊?就是向內啊!向內。

我知道心王是錯的

現在,

心念是怎麼產生的

我開始去注意那一點,

「父母未生之前的本來面目」──

也就是我們講的「念頭」,那個源頭!

 

心念一動就包括

耳根接納聲塵的時候,

那個聽,聽到的聽,

是心王的作用呢?

還是心念的產生呢?」

你就要在這個地方,

很敏捷的去捕捉到它

把心就是安住在這一點

 

如果我們現在沒辦法確定,

那你就把它在這個地方,

保持一個相當大的敏感度

你不要作定義──

「對啦!就是這樣啦!

 心念的產生就是這樣啦!」

然後,

「我那個想的、推理的都是心王啦!」

現在的你沒有資格可以作這種定義,

這個都錯得太粗糙了。

……………

 

法筵精點~S373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