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圓通章7 

 

7(經文) 

             …… 

     世尊!

   由我供養觀音如來 

  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眛 

  與佛如來同慈力故 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嚴格言之,十信位之中第七節為工程面,第八節始為技術面。

第八節經文為: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

此經文乃觀世音菩薩告世尊之言; 短短一句經文中,字字皆關鍵詞,

其義深廣,計有:   A.供養        B.觀音如來     C.蒙彼授我   D.如幻   

E.聞熏    F.聞修  G.金剛三昧 H.聞思修      I.三摩地。 

先按詞分述後,再就行法的技術面簡略說明如下:

 

 

A.        供養:(即培養自性善根,供養觀音如來。)

即是培養觀音如來的這個生命因素中的本質,令此本質得以成長,

乃至完全兌現出來。易言之,令此本質的成長與兌現,即是培養

此一生命中本具的自性善根。

 

 

B.        觀世音菩薩或觀世音如來

生命中一種自我修復及免能力的生命因素。  此一生命因素

可以令生命遭受到任何傷害時,皆能自動的自我復元,令所有

生命因素皆維持在完全健康的狀態中。 菩薩是指此一因素的覺醒,

即能起作用。如來則指此一因素的恆動作用、完全作用。

 

 

C. 蒙彼授我

此句頗具佛法理論的思惟邏輯,亦即典型的佛法思惟模式。

若以擬人化的語言模式,則觀音如來授觀音菩薩法門乙節自無疑問;

然今以性德化的語言模式而言,自性中的生命因素,何以

觀音如來授觀音菩薩法門?  則成一大問題!  此一問題必須

回歸到因緣點上,觀音如來授此菩薩法門時,「」菩薩尚未

名觀世音,此乃一大關鍵!

 

並且」菩薩在此法門成就時:「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

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是故,知菩薩名號乃果地立名,即(一)由佛授記,(二)法門成就,

以此而得!

 

 

故知,此時乃觀音如來之全現的生命因素(果覺)為誘因,

引發行者生命中此一相應因素之發心的第二階段也!  第一階段

乃「我於彼佛發菩提心」,  此第二階段則較第一階段的

「初於聞中」(修寂滅現前,直到十信位)的境界,

為廣而由三界破無明,導入「證法身、入法界」!  是故

乃有蒙彼授我法門之情境也!此乃菩薩之大因緣也!

 

 

D. 如幻

在前一階段中證得寂滅現前,已破我、法二執,復悟「理窮於事」,

而修十信位之工程面,即上合與下合之二殊勝,以不作意觀察而

進行理窮於事的二殊勝謀合,以令理事之無礙,故云「如幻」!

此法門之進行乃於緣起法界中進行,不以大腦之思惟模式而行!

概已破我、法二執,此法門之修學已臻法界中之謀合,故云「如幻」。

 

 

E.聞熏,以及F.聞修

此二法門即「思」與「修」的阿斯坦瑜珈及巴克提瑜珈,然

於此中仍屬次第行法,故云聞熏、聞修;   此種語言模式

類阿含部中的苦諦、苦集諦、苦滅諦、苦道諦之模式。

聞熏即思法,在摸索理窮於事,乃至事窮於理的同時,

必須經一的「熏習,故此思法,從技術面言,即是熏修,

且是次第道上的一再印證,故云:聞熏!

 

聞修亦然!  此法為奉愛瑜珈,即是「由我供養觀音如來」的

最佳註解。第一階段的依法修行自是供養,此節進行歌詠讚歎,

是直接的供養!   此中奉愛之直接修法亦同建立在哈達

廣大能量之中,且此能量已入法界,而非此世間的體力以及

大腦取向的業力關係,更是直入法界的願力與三昧力狀態!

 

 

G. 金剛三昧

金剛三昧亦即能斷金剛之意,表此三昧之力有能斷如金剛般

三界業力枷鎖而直入法界之威德耶!此金剛三昧有無作妙力,

此無作妙力即是此三昧力,能破三界枷鎖,則自然能起法界性中

永恆性及恆動性!  此中不必待發願行,自然能行之力,是曰:

無作妙力!此乃法爾如是!!!

 

 

H. 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此法門分三階段,即哈達)、阿斯坦)、巴克提)。

其中重點即「初於聞中,入流亡所」;  後文言及:「佛問圓通,

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 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

斯為第一」。

 

 

「因入流相」即是到達淨識的階段,此即工程面到達淨識,

技術面才有可能「入流」而「亡所」。  換言之,入流亡所即是

單一概念起作用,雖有概念而無縛著,故能「緣心自在」!

此時「因入流相」即自單一概念的流入,乃至到單一塵境的流入,

皆能「緣心自在」,此一狀態即是「因入流相」,從此而生命能量

大增!從初信至九信之進行,皆因此入流相而成就,故云:

得三摩提!「復因彼佛,授我如幻行法,聞熏、聞修而入三摩地」。

三摩地即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三摩提唯在十信以內,三摩地則在三賢位中。其中,三摩地為總說,

三昧為別說;   然金剛三昧為入三摩地時的第一張證書也!

金剛三昧能令行者自此世間自的象限轉移到法界中。  至此,

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的行法,才告一段落。

 

 

I.                  又,「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此前半句説明修法,後半句説明此法門的妙用,茲分述之: 

 

 

 

請由左下角
    此分類上一篇中,直接
點選繼續閱讀

           耳根圓通章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