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圓通章6 

 

(經文)

 …………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 十方圓明 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 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 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 由我供養觀音如來  

    蒙彼如來 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眛  

    與佛如來同慈力故 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就十信位而言,即第七節經文有三句: 

一、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二、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三、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其中第一句經文,涵意深廣,略述如次……

 

 

首先,「忽然超越世出世間」指的是用識性的世間,與用根性、智性的出世間;(或稱用根性為出世間,用智性為世出世間,此為華嚴普賢乘之定義)。 二果以前為世間,三果以後為出世間。 忽然超越即指頓然達成,亦即在九信位的純理法界,轉而進入理事無礙法界。 純理為一、理事為二,二而無礙,故稱圓明;此二無礙,故為殊勝。 然此理事互融無礙,乃由出塵之理與紅塵之事的「元不相融」,而忽悟「理事可通」之理,到「理事無礙」的法界,乃需要一番訓練,此訓練期間即為十信位。

 

 

忽悟「理事可通」之理,即是忽然超越世(事)出世(理)間(界限)。此一忽然超越,乃指超越理事的界限;此理事的界限不可踰越的基本觀念,乃是阿羅漢成為焦芽敗種的根本原因。忽然想通即是由九信到十信,故十信頭(初)為理事可通,十信末為理事無礙;此即十信位為阿羅漢果位實德的擴大與成熟的原因。

 

 

其次,「十方圓明,獲二殊勝」。當理絕對時,對事是晦暗的,此是九信以前羅漢的特色!今既以絕對的理試著「無一事不在純理之內,無有理外之事,亦無有事外之理」;當此摸索進行時,十方法界之內無有一事不明,凡事皆在純理之內,故曰:十方圓明。然此時理事羅列、交互運作、各各熟稔,是謂二殊勝,而不稱其為舉一遍攝或事事無礙,以無舉一理遍窮萬法之境,是故理事互為殊勝也!此一區別,在楞嚴會上已經明確表明,行者宜善會之,此楞嚴一會亦華嚴海會之眷屬也!

 

 

二、三句乃分別就理、事二法言之:

「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唯就理上會,而以諸佛本妙覺心為絕對的理;言契理者,即契此十方諸佛之本妙覺心也!此本妙覺心為絕對純理之理本體也,此體之用也,乃佛如來之同一慈力!此慈力即生命永恆性中的恆動本質,用以攝受、教化眾生之動力也。而所現相即是三十二應身入諸國土也!應身乃能,國土眾生為所也!

  

「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唯就事上會,以六道眾生為十方圓明之所;以理之能合事之所,事所在遍十方,是謂十方圓明也;契機者,即此理合此六道眾生之謂也。此亦證明佛法的真理定在眾生的生命上,定在生命的生活中,故云:「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

  

故此六道眾生為十方法界事之相也;此相之用為同一悲仰也!此一悲仰為眾生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求諸佛本妙覺心,為求種種欲望,乃至為求種種離苦得樂,皆六道眾生之心也;六道眾生心悲仰也,諸佛如來心垂慈也!此二同具,交互運用無礙,是謂:獲二殊勝,即理事無礙法界之運用也!

 

 

 

請由左下角
   此分類上一篇中,直接
點選繼續閱讀

           耳根圓通章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