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過一段時間以後自己再作反省、再檢討 

當你會一再的反省與檢討的時候告訴你── 

十方諸佛、歷代祖師都在你身邊監護你

───────────────────── 

……… 

在熏習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注意──

你在熏習你不要變成當事人………

 

我跟各位講,

尤其學華嚴的人,一定要記得,

因為你聽的這些都是大法大成就大境界

聽多了之後,你要是

頭腦靈光一點、語言比較犀利一點,

可能會常講給別人聽聽,

講多了,就好像你也是有成就的…

你看看,假如你──

 心裡有那種講起來很順、很溜的狀況

就會有一種成就感和滿足感的話,

那你一定要拜懺一定要拜懺

有一次,就一百零八拜,

講了那麼一堂課下來,已經有好幾次了,

那你就需要好幾個一百零八拜…

 

告訴各位,這是沒辦法、凡夫的習氣,

習氣!!!  因為,這一直講、一直講下來,

越講你就會有所發現──

發現那是對的、是很好的!

發現,又有所發明以後,

你會有成就感,也會有滿足感

那麼,

你可以自己到你的佛前,或者

到道場,或者家裡的佛堂,

跟佛菩薩對話──我這樣對嗎!?

如果有不對一定要告訴我

佛菩薩、天龍八部,一定會想辦法提醒你的。

 

假如是對的,對,你可以不要管我!

就像孩子走路一樣,

他沒有跌倒,你不必管他;但是,

跌倒就不對了,跌倒,你

就要去看看了,有沒有破傷風啊!?

要沒有的話,地上打兩下── 

唉呀唉呀! 土地公不乖!

他就很高興,他會爬起來再走…

只要沒錯,你就繼續再前進

只要有錯你就提醒我!!

 

這個過程當中,

假如都沒有提醒你,就表示你都對

但是,真的都對嗎!? 留意一下

有可能你犯錯的時候,憲兵隊剛好放假

碰上憲兵節,所以沒抓到你

沒抓到你不表示你就是對了

譬如:

我經常超速,都沒被照相,

那有可能是攝影機正好壞掉,

剛才一陣雷把它打壞了,所以

你超速沒抓到你,那不表示你沒超速

 

所以,我們常常過一段時間以後 

自己再作反省、再檢討

當你會一再的反省與檢討的時候,

告訴你──

十方諸佛、歷代祖師都在你身邊監護你

 

你要懂得這樣反省、檢討:

我這樣對嗎?

要怎樣才對?

但是,我還緩慢的前進

不是不前進,是戰戰兢兢的前進

過一段時間 ── 再檢討

這一段是對嗎,怎麼都沒境界?

當然,

沒境界是好境界啊! 可是,既然

都沒境界,那我更要小心更要小心

這個是行者的基本態度

 

千萬不要以為,我已經跟菩薩講了:

有事你要提醒我告訴我哦!

既然沒事,那我就都對了?…

這樣的話,你就完蛋了,菩薩已經不理你了;

不理你,並不表示你都沒錯

這個是我們都應該要記得的

一個行者隨時都得反省檢討自己。

不要說我一直跟菩薩講

你講是有口無心的跟菩薩根本就不相應。

我這樣跟菩薩講是相應嗎? 對嗎?

要怎麼講他才能聽得到?

這個都是要檢討的,

不能夠只有相一定要到理實法界來

這是──

根本上我們對自己所要求的

一個行者對自己的要求無盡的嚴格

無盡的嚴格! 也不要輕易的放縱自己

否則的話,就容易產生很多漏洞。

 

好,我們休息一下。

 

法筵精點125擷自講記賢首五教儀8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