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遍緣一切法界情境,

  真理心不緣情有,不依假有,不取實有

  於一切法界情境中但起理無性性無性相無性,

  轉凡心成聖體。~~

  

 

如來聖性觀是佛法修學中的主要課題,也是大乘行法中的核心。大乘修法中的核心問題就是轉凡成聖,轉凡成聖即是轉凡心成聖心。故凡心者何聖心者何?」即成為大乘行者的第一要務,若不明凡聖之體為何,修行即無標的。

 

 

今知「凡心」即緣一切塵境,皆以物理心識而分別,妄認影事為實境此妄認影事即是依遍計所執性而起情有性,依依他相對環境而起假有性,復次依實際存在之相而取實有性,此三性皆有為法性。

 

 

「聖心」即是緣一切塵境亦依三作用性,即:依遍計所執性而起理無性不起情有復依依他起性而起性無性以破假有復依圓成實性而取相無性以破實有此三無性即是聖心之真理心。

 

 

雖遍緣一切法界情境,真理心不緣情有、不依假有、不取實有於一切法界情境中但起理無性性無性相無性;此乃轉凡心成聖體之謂也!

 

  

~~寶峰樓閣—2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