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雖依圓成實性,卻以真理心而起相無性的作用。~~

 

  

  如來聖性觀一般大乘稱為三性三無性,雖如是稱呼,而難識其義。就三性三無性而論,三性指的是遍計所執依他起性及圓成實三性而三無性指的是理無性性無性及相無性。其中凡夫物理心所指的作用情有性假有性及實有性則不論。

 

 

  故三性三無性是指由聖人心的作用依三性而起三無性的立場而言;不指由凡夫物理心,由三性所起的三有性。其中之三性有進一步了解的必要:

 

 

. 遍計所執性:

係指心識的執著,依於意識形態或潛意識的色彩,而界定塵境存在的意義或價值之謂。如見到白蠟燭即謂有喪事,見到紅蠟燭即謂有拜拜。

 

 

. 依他起性:

係指外在環境的相對立而被賦予塵境之定義,如一容器用於裝茶水即謂之茶杯或茶壺若用於養花草即謂之花瓶或魚缸。故此凡夫之物理心即謂之假有性。

 

 

. 圓成實性:

係指對塵境的本身所賦予的定義,如凗凗鎚子、釘子等,此種凡夫物理心依圓成實性之作用而起的物理心識作用,即稱為實有性。聖人雖依圓成實性,卻以真理心而起相無性的作用。

 

 

~~寶峰樓閣—2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