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面我們已經講過

這個修行過程裡頭所要經歷的部分

明天開始,有關這個前面的部分,我要

再作第二輪的說明,講完以後才能繼續講下去

因為後面這個部分 善財請法

這個過程就比較傾向於工程面我們看經文

~~聖者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為久近耶~~

 

他說──

你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多久了?

這個問法在我們來講很大膽那麼

我們也看到,在很多地方他都問過善知識

個問題,因此在法義上你必須有所了解,

但是,這個法義是屬於高級的,不是初階

 

初級的法義就是告訴你──要發菩提心

所以,你跟師父頂禮,師父說:發菩提心

就回答說:是是是阿彌陀佛

奇也 要你發菩提心,你就變成阿彌陀佛?

不能說不對習慣大家都口頭相應

當然就是這樣大家都阿彌陀佛

所以,發菩提心當中,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就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修學上一定要注意一個問題

~~不要一廂情願不要鄉愿!!!~~

什麼鄉愿?

這你想要學什麼什麼都對

而你不想學的什麼都不對

就好像鄉愿的人講──

我的好朋友說的,管他說對說不對

只要是我的好朋友說的,都對、都對啦!

那個人我討厭,所以他說什麼都不對

就變這樣了,這個就叫鄉愿

 

我們一定要很冷靜的去看待修行是什麼?!

這裡頭,我是這樣為大家作分析──

獨頭意識」是你自己突然間想的

我常常會講到這個獨頭意識是什麼?

人家問你要不要移民?

你回答說移民? 有想過…」

你有想過嗎? 你根本沒想,你哪有想過?

可是你那獨頭意識可能有冒過──

看人家移民不錯 每次都可以搭飛機

聽說一坐就是十幾個鐘頭飛機哪,

好羨慕啊! 連一次都沒過,移民真好

 

聽人家說:你都不知道

昨天回來,我飛四十六小時沒睡覺

你都不知道,那在飛機上幾十個小時

要怎麼捱過去?! 你沒待過啊,怎麼知道?!

就以為移民就是搭幾十個小時飛機

飛機在天上飛,看著藍天白雲,

一大片雲海,有時候灰濛濛的像一堆石頭

然後一往下看人比螞蟻還小

哪會螞蟻? 房子都比餅乾屑還小哩

尤其是晚上飛的時候,萬家燈火好美呀!

每一個城市出現時,就好像那科幻電影

裡頭的星星一團星雲出現一樣,好美

好美 然後人家說有沒有想過移民?

有想過──到那邊去

其實哪有想過? 根本沒想 就是

你自己突然間想獨頭意識」哪!

...........

 

法筵精點~1175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1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