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谷淨行10~~

 

這是我們最後的一堂課要介紹華嚴經的特質

華嚴經它的特質就在法界大定裡面。

這個部分真的是其他經典都沒有…  

可以說內院定部分有些經典還會觸及到

那個語言模式邏輯你可能展不開

展不開的事,智慧不足的關係。

        

後面講的就整部華嚴經的最精彩

的部分除了華嚴經以外沒人講了就沒有了

當然華嚴也講了不少內院定」,但都是語言模式

思惟邏輯模式的不同這個是人類的一個業力

古人為什麼會看懂? 因為古人他不用邏輯思惟

要留意到這一點──不用邏輯思惟 可是

現代人好用邏輯思惟當你運用邏輯思惟那你

就對經典不能了解

      

你要留意到經典裡有很多地方忽然之間示現

這個忽然之間示現就是你大腦邏輯

所搆不到的可是文學語言模式很好表達

要留意到這一點 所以──當你擁有良好的

文學素養那你來修學很快會成就順水推舟嘛!

但是你用邏輯思惟模式要來修行很多障礙

    

我們在禪堂裡看這些就最清楚那一種腦筋

很清楚每一個動作就要解釋還要驗證

一定進不去進不去 這些好用大腦

邏輯思惟的人就是典型迷信者因為

看起來他是知識分子看起來他是個科學家

看起來好幾個博士這都沒有錯…  可是講到

生命的時候你再看清楚他──三歲小孩來了

管他有幾個博士都沒用! 而為什麼這些人我們說他

三歲小孩──自恃我是知識分子

        ──我不迷信

        ──你要給我看我才信

             這就很麻煩了

     

當他感覺自己身上有鬼怎麼脫也脫不掉

跟他講那不是身上有鬼他還是死不肯相信

昨天就有人拿個槍朝自己砰一聲說要打死那隻鬼

要是真打死就沒事了偏偏沒打準子彈穿過去

就停在頭蓋骨裡  送醫院開刀拿出子彈

活回來這下麻煩也來了

  ──你槍從哪裡來我? 我…

  ──子彈從哪裡來蛤? 我? 我?

  ──擁有槍械企圖不明

啊? 這下麻煩大了要抓去關想逃逃不掉

你人躺在病床上逃到哪裡去呢?

     

他就是這樣一直以為有隻鬼躲在自己大腦

其實這個人會擁有一隻槍很顯然不是笨蛋

在社會上一定是超級的調皮搗蛋絕不是笨蛋

不然怎麼有槍啊? 那你就知道──這些知識分子

笨得要死像不像三歲小孩? 自己拿槍轟自己

他受不了這頭裡面住著一隻鬼…  這個鬼怎麼會

住到你的頭呢? 他就相信啊 事實上,不是

有什麼鬼住到你身上是你自己裡有鬼哪!

...........

 

法筵精點~1783擷自講記鹿谷淨行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