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住妄想是以「將心安此境」來探求生命的真相…… 

  其過程中,注意力是在心的存在及作用的審察上,而非死寂其心。~~

 

 

 

  大乘禪法──以其重點在斷煩惱、了生死而無意於禪宗的求證,所以,在大乘的禪法以及禪宗史內,幾乎沒有有關禪定成就及定自在力的變化記載。

 

 

  是故在大乘禪觀之中,重點有二:即止住妄想及過濾觀境。在現前的大乘禪觀指導中,有關止住妄想的要領及指導甚缺;但在過濾觀境方面的指導雖夥,卻失之於浮濫。 所以,大乘觀法事實上是名存實亡,所餘者是一群盲修瞎練的熱心者,以及跑風聲的追隨者。

 

 

  在止住妄想中,是以「將心安此境」來探求生命的真相,以此攝心,令心念不起,以破四種現象的執著;久之純熟,即能止住妄想;是故,其中「將心安此境」的過程中,注意力是在心的存在及作用的審察上,而非死寂其心。

 

 

  在過濾觀境中,是將現前的生命觀境一一過濾,以令心安於解脫門的境界中;如是,令定境即入解脫門,是謂入三昧;此時即是出三界,入三昧,或稱入法界耶!

 

 

~~法界影塵2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