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堂裡,有這麼多的規矩。

不是在這個規矩當中百般計較,

而是要在這個規矩當中──放下我執!

───────────────────────────

 


在北傳佛教的大乘禪法當中,

弊端很多,不是沒有;

狂禪、狂慧很多,不是沒有。

有的仗勢著「我一句該五教,那就夠了,

什麼禮儀、什麼規矩,都可免了!」

是沒有錯,但是,你一萬句也該不到一教,

不要說一句該五教,你憑什麼呢?

這不是口頭之見的問題,

是你的真參實修問題,所以,

一定要踏踏實實的來

 

祖師大德能夠「一喝該五教」沒有錯,

輪到我們,千言萬語也摸不著邊。

所以,那一種狂傲的慢心必需要放下來。

對這些有智慧、有自信

語言文字弄得很通達的人,那麼──

狂心即歇當下即是

狂心不歇一無是處!

 

所以,在禪堂裡,有這麼多的規矩。

不是在這個規矩當中百般計較,

是要在這個規矩當中──放下我執!

該要有的必須要有,不准有的就是不准有!

沒有為什麼」,也不要追究「為什麼」。

 

這些儀式都是文化都是相都可以改

但是在眼前在當下你就必須如此!

接受規範、接受指導,那我們才能重新來過

假如,你在這裡沒有辦法這樣進行的話,

你自己就弄了一套,那不是對不對的問題,

我執放不下!!

 

所以,在這修行訓練的過程當中,

先放下一切自己內在內心裡頭所預設的

那些目標、那些看法、那些想法,

重新來接受規範。

 

這裡規定怎麼做,你就怎麼做;

應該怎麼站,你就怎麼站;

要求怎麼跑,你就怎麼跑;

這是全方位的。 它不像一般靜坐中心:

一進來,坐兩個小時,大家都如如不動,

我這樣出去,功夫就很高了。 ……

這沒有功夫啦,功夫不在這裡!

 

我們透過技術面──提起疑情參話頭

技術就只有這麼簡單。

透過這疑情,那你要去觀照

心念的產生是怎麼來的

心念的存在是什麼個狀況

心念的作用又是怎麼作用

心念作用以後它怎麼消失……

這就是「生、住、異、滅」的四個階段。

 

我們在做這種訓練的時候,

不是我講的這麼簡單啦…… 

我講的是這樣子,與你毫不相干啊!

 

我們是要從自己內心的那一點

看看,你到底看到什麼

發脾氣、緊張,或者是恐懼?

那都只是作用而已!

我在講話,是作用;

我在走路行進,那也是作用。

你看到的是「我的心在指導我的腳在走路」

──那只是作用

 

就算能夠看到只是作用」而已。

你要知道原來是存在

它才會指揮你的腳走路,它才能

引導指揮你的意根去作思想去作考慮

而那個考慮、那個思考,它本身也是作用

那麼,你能不能夠看到存在!?──

那就是話頭、就是話頭了!………

 

法筵精點~S022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