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境界來我們把其它不必要的境界通通抖掉

剩下一個耳根一個眼根就在這樣的的狀況之中

我們反覆的、一再的鍛鍊自己淬鍊自己

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就在這裡反覆的進行

───────────────────────

……………

到了「意中玄」階段,

雖然我能夠避開它,

可是對於心念的產生,

還很生疏、掌握不到,

那麼,你對於這一個

正確的方向就要一再的摸索

一再的摸索反覆的訓練

 

就像剛開車的人,

那個車子,人家開,轉過去很順;

他一開,轉過去,肚皮馬上就被刮傷了,

為什麼?

看人家這樣轉,他也這樣轉,

但是,他要開多少次,才會很順利的轉過去,

而肚皮不會去撞到、不會擦到,對不對?

不是一次就能成功,

要好幾次好幾次

要無量次要n次

那不要緊!

我們有的是功夫

 

這裡一支香下來,你嚐試過多少遍?

你以為坐在這裡,就坐在這裡喔?

多少境界來

我們把其它不必要的境界通通抖掉

剩下一個耳根一個眼根

就在這樣的的狀況之中,

我們反覆的、

一再的鍛鍊自己淬鍊自己

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就在這裡反覆的進行。

 

一個聲塵來,我怎麼樣激發出來,

然後,

從「心念的產生」那邊去黏上去,

怎麼黏上去?你不要擔心啦。

 

「師父這樣講,從來沒聽過耶!

講的不知道算不算數耶?

我不成就,他怎麼同我背書啊!

他怎麼跟我保證啊!

講是這樣講,我下地獄,他跟我下地獄。

我下油鍋,他吃火鍋,那怎麼辦?」

 

這個信心,你要從基礎上建立來的,

不然,到這時候,你就懷疑了。……

 

舉個旁證,你自己看看,

父母未生之前本來面目

這個在參什麼?

我們的基礎從「拖死屍者是誰」來,

你看!

那「無位真人」在哪裡?

六根門頭自在出入的這種無位真人是什麼

這話頭,話頭在講的是什麼?

當家作主,是怎麼作主?

當家作主就是不受心王的影響啊!

所有的公案,一千七百則,

全部消歸到這裡面來,

沒有一個不能消化的。

 

以往我們所受的訓練,

就「深參念佛是誰」,其它沒了,

你對人家講也是這樣子。

再提出來就是那些禪宗故事,

你在講故事,你不是在指導人家修行。

現在告訴你修行當中,

如何去進行這一條心靈工程的菩提大道,

你反而恐懼了

真的這樣嗎?真的這樣嗎

業障就在這裡不在那裡

 

赤裸裸的一條大道在眼前,

你都有那麼多的障礙,使不上力;

明明白白一條路,你不信,

繞來繞去還是希望聽故事,

哪個公案、哪個禪師,聽起來好舒服,

憑那個能了生死嗎

在這個地方,

從基礎上、從生命的本質上,

來超越我們自己,使我們

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行者

從哪裡來? 就從這裡來!

你先把那個思惟模式架構起來。

………

 

法筵精點~S345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