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明人的和諧相處為真理,

  令人人依於倫理而致體驗真理的靈性世界,

  此種絕對的靈性,以仁、以忠恕之道而貫之,

  給人予一種虛懷、包容、忍讓的人生之道………

 

 

  希伯來、羅馬文明是一種眼前目的性的思惟模式,唯其強大自主方能存在,其大如滾雪球,直到崩潰為止;前一期羅馬文明崩潰,使歐洲文明陷入黑暗時代千百餘年。文藝復興以來的五、六百年,亦承繼其強大自主的一貫思惟模式,這五、六十年來已經顯示出此一文明即將崩潰的徵兆;然此次崩潰有可能帶動全球的災難,也有可能人類第六次文明毀了人類此期歷史的全部成果,而致使地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遇!

 

 

  印度、中國式文明則是一種以真理為核心的思惟模式,唯其謙冲自牧方能顯其存在,故其存在不在於大,而在永續,所以中國、印度文明能夠綿延不斷!雖有無常之作用,興衰如鏈、歷史不斷,璀璨的文明永續傳燈。

 

 

  印度以神存在為真理,令人人修行以體驗真理的靈性世界,此乃絕對的靈性,非人類文明所能定義;是保留了人類永遠的謙卑、恭敬與尊重,此希伯來文明所無也!

 

 

  中國文明則以人的和諧相處為真理,故令人人依於倫理而致體驗真理的靈性世界,此種絕對的靈性,以「仁」、以「忠恕」之道而貫之,給人予一種虛懷、包容、忍讓的人生之道,而非希伯來文明中的自大,或依於神可以置人於不顧的相對性真理。

 

 

  相對性真理的最大缺點就是造成人性的自大狂傲症,於自然則強取豪奪,於人類則以掠奪、戰爭、排擠相輕視,所以最後唯有宿命式的崩潰。此種相對性真理的弊端,於今世的學術界更為明顯,即學術界無有真理,唯有流行;學者在爭奇鬥妍之中屢創新學說來引領風騷,有誰能以契入真理為目標?因此,在希伯來文明中唯有強者的推理、引領風騷的推理,而無東方文明中的契理。

 

 

  契理乃是契絕對的真理之謂,推理則唯是相對流行的思辯活動,在根本上是完全不相同的領域,所以即使心理學界,亦以二、三十年或五、六十年的學術流行大師為標的;因此,此等學理唯是在相對環境中,一再重新定義其名詞,無有絕對的認知,推其根本原因,乃相對真理的思惟模式下,人人皆犯自大狂傲症所致,何能有契理的DNA呢?

 

 

  相對性真理所形成的文化氛圍則是人人謙虛,以尋求契理為終極目標,因此生命內的體驗就成了尋求契理的基本模式;而相對性真理的文化中孵不出此一模式,唯是大腦的推理相互朋比傾軋而已,那會以生命的體驗去尋求契理的喜悅呢?

 

~~游心法界0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