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的可能狀態中「用心」時,

行者要保任在真空的狀態中,

不為意識形態或意識分別所左右而輕下斷言.........
  

 

大乘禪的技術在六根門頭全部打開之後,其根塵相接時之用心狀態即不能太早下定論,意即當塵境入根時,有如下狀態可供品嚐:

(一)塵入根時是根接塵?還是根入塵?亦或塵入根?

(二)假設是塵入根──則此塵是色?是香?是聲?乃至或是什麼?

(三)假設是根入塵──則此根是眼?是耳?是鼻?乃至或是那一根?..........

 

在這一切的可能狀態中「用心」!是故,言以淨心眼或覺心看,不云肉眼等看!同時,就「所」而言,則一物不見;此見無有物,乃指心在塵入根時,心念的產生是原始狀態,此原始狀態的塵境乃是「名可名,非常名」的狀態中。反之,以「能」而言,則屬覺心或淨心眼,此則為「道可道,非常道」的能境界。

 

 

因此,就大乘禪的技術而言,即是行者要如何保任在此種真空的狀態中,不為意識形態或意識分別所左右而輕下斷言;否則,一經下論,則此真空狀態──即疑情旋即被迷惑而落入慣性的概念中,是即生死輪轉矣!

 

 

~~行進之間-3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