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畏

何等為十。 所謂

 1佛子菩薩摩訶薩悉能聞持一切言說

   作如是念設有眾生無量無邊從十方來

    以百千大法問於我我於彼問不見微少

   難可答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

   彼大無畏岸隨其所問悉能酬對

  斷其疑惑無有怯弱是為菩薩

   第一無畏

 

 2佛子菩薩摩訶薩得如來灌頂無礙辯才

  到於一切文字言音開示祕密究竟彼岸

  作如是念設有眾生無量無邊從十方來

  以無量法而問於我我於彼問不見微少

    難可答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

   到彼大無畏岸隨其所問悉能酬對

   斷其疑惑無有恐懼是為菩薩第二

   無畏

 

 3佛子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空離我

   離我所無作無作者無知者無命者

   無養育者無補伽羅離蘊界處

   永出諸見心如虛空作如是念不見

   眾生有微少相能損惱我身語意業何以故

    菩薩遠離我所故不見諸法有少性相

  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

  大無畏岸堅固勇猛不可沮壞

  是為菩薩第三無畏

 

 4佛子菩薩摩訶薩佛力所護佛力

   所持住佛威儀所行真實無有變易

     作如是念我不見有少分威儀

   諸眾生生訶責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

   於大眾中安隱說法是為菩薩第四無畏

 

 5佛子菩薩摩訶薩身語意業皆悉清淨

  鮮白柔和遠離眾惡。 作如是念

  我不自見身語意業而有少分可訶責相

  以不見故心得無畏能令眾生住於

   佛法是為菩薩第五無畏

 

 6佛子菩薩摩訶薩金剛力士

  夜叉乾闥婆阿修羅帝釋梵王

  四天王等常隨侍衛一切如來護念不捨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不見有眾魔

   外道有見眾生能來障我行菩薩道

   少分之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

   到彼大無畏岸發歡喜心行菩薩行

   是為菩薩第六無畏

 

 7佛子菩薩摩訶薩已得成就第一念根

  心無忘失佛所悅可作如是念

   如來所說成菩提道文字句法我不

   於中見有少分忘失之相以不見故

    心得無畏受持一切如來正法行菩薩行

   是為菩薩第七無畏

 

 8佛子菩薩摩訶薩智慧方便悉已通達

 菩薩諸力皆得究竟常勤教化一切眾生

 恆以願心繫佛菩提而為悲愍眾生故

 成就眾生故於煩惱濁世示現受生

 種族尊貴眷屬圓滿所欲從心歡娛快樂

 而作是念我雖與此眷屬聚會不見

  少相而可貪著廢我修行禪定解脫及

  諸三昧總持辯才菩薩道法。 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已得自在到於彼岸

 修菩薩行誓不斷絕不見世間有一境界

 而能惑亂菩薩道者以不見故心得無畏

 究竟到彼大無畏岸以大願力於一切

  世界示現受生是為菩薩第八無畏

 

 9佛子菩薩摩訶薩恆不忘失薩婆若心

  乘於大乘行菩薩行以一切智大心勢力

  示現一切聲聞獨覺寂靜威儀

   作如是念我不自見當於二乘而取

   出離少分之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

   到彼無上大無畏岸普能示現一切乘道

   究竟滿足平等大乘是為菩薩第九無畏

 

10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諸白淨法

  具足善根圓滿神通究竟住於諸佛菩提

  滿足一切諸菩薩行於諸佛所受一切智

  灌頂之記而常化眾生行菩薩道

  作如是念我不自見有一眾生應可成熟

  而不能現諸佛自在而成熟相

  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

  不斷菩薩行不捨菩薩願

  隨所應化一切眾生現佛境界而化度之

  是為菩薩第十無畏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

得諸佛無上大無畏而亦不捨菩薩無畏

 

 

法筵精點~1067擷自離世間品經文普慧20009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