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的作用與識性相勾牽時為妄想心動;

當心的作用與心體相連接時是心起菩提性;所以,

觀心之法乃在令心的作用起菩提性而不令心起妄想之動。.........
  

 

觀心之法,在於透過晃動的心影去探求心的存在、心的本質或稱心的真相。

 

 

稱其為晃動的心影,是因為這些心相乃是心的存在受到六塵的緣所生的心用;此用有真、有妄:真用乃心體為能,能主動作用之謂。妄用乃心體不用,六塵為緣,勾動識心的心王而起緣影,運用意識形態的背景作用而生的慣性反應,此乃以識性為能,故稱妄用。

 

 

當心的作用與識性相勾牽時,為妄想心動;當心的作用與心體相連接時,是心起菩提性;所以,觀心之法乃在令心的作用起菩提性,而不令心起妄想之動。這是一種宏觀的訓諭,對於學者或初機而言,或有啟示作用;然在實踐性強的行者而言,微觀的實踐步驟可能較此訓諭來得重要。

 

 

所以,如何產生念頭或疑情?如何將心安此境?如何推動疑情的進境?如何在緊守與深參的過程中深化,將知性與生命融合?如何建立起一套方程式,能令行者在一念之間能夠轉三界因成三昧果?是行者之本色也!

 

 

~~法界影塵-0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