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玄上要──乃是認識己心的存在與作用之後,

  調伏己心的惡用與雜用,並將生命的品質提升到完善的目標。

  此時,生命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可以圓融自在……~~

 

 

 

  意中玄上要所現的工程面是生命觀境中生命的本質面。生命的本質即是生命中的性德,性德有無限多,生命的本質也有無限多。在菩薩行者的立場言,那一性質才是行者所要彰顯的第一要項,這是行者的關鍵所在;一般而言皆分智慧與慈悲兩項。其實在《華嚴經》裡有無限多,應如何選取,這是行者的本願問題。

 

 

  當行者選定其性德、本質之後,即須一再的入此境界中,以令此生命觀境一再呈現,令此功夫熟之又熟,乃至三昧現前,亦即「一入此定即入此境」──依於此生命觀境而顯完善的生命境界,則此行者已出三界之餘思雜覺,而入此華嚴海印三昧之一隅矣!

 

 

  唯,此「中玄上要」乃是認識己心的存在與作用之後,調伏己心的惡用與雜用,並將生命的品質提升到完善的目標。此時,生命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可以圓融自在,是乃可以為人天師矣!

 

 

~~法界影塵1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