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修行,但問實際,不問口號!~~

 

~~修行若從「淨識」修,

  經完全投入,可破異而進入住的領域。

  而從「單一法塵」修,經完全投入,

  則可逕破住而直入「生」的領域!~~

 

 

 

  揀別佛法不離世間覺的真偽!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是北傳佛教菩薩信仰中的一大特色,流風所及,偽劣之情亦隨民間信仰而附會傳誦著;最著名的莫若口頭禪的「在生活中修行」。口號言之容易,如何「在家」,「生活中」修呢?無非是世間的修養而已,完全與修行無關。因此,對於以在生活中修行或在家修行或不離世間覺之實質性,有加以揀别的必要!

 

 

  就歷事練心而言,生活中的一切事物,皆為修行的媒介;就此一前題而言是完全正確的。然而,透過這些生活中事為媒介,是指見到單一塵境或綜合法塵,若是綜合法塵,則唯是修養,遠未及於修行。若是單一塵境,則此行者的重點已不在乎生活、不生活的問題了。所以,凡是提到生活中修行的口頭禪,基本上是在修養上下功夫,尚未達到「生住異滅」中住的領域,已經是非常明顯的了。

 

 

  又,從真下功夫上言:一個真實行者,以責任心故,完全投入於真下功夫的全方位修行領域裡,雖然處事、待人等乃生活中事,卻以生命相應脈動為切要,重點不在生活中事或非生活中事之別。

 

 

  一般而言,「在生活中修行」是指以職事上所稱頌的-以待人處事之事修,有別於法堂的理修。就教理而言,在生活中修行是指事修,而在禪堂、佛堂、修法堂、講堂、戒堂上修,屬理修或實習課。若只事修,而無理修的基礎、或無實習經驗,又豈知在家修、生活中修、事修是如法或不如法呢?所以在生活中修,嚴格地講是在待人接物中修,屬於進階修法,是指必須有了理修的正確模式之後,才能在待人處事上從事「事修」;否則,也只是修養而已!

 

 

  換言之,修行是從單一法塵中修,或從淨識中修。若從淨識修,經完全投入,可破異而進入住的領域。而從單一法塵修,經完全投入,則可逕破「住」而直入「生」的領域!此種真修行,是來自生命情操的責任心及使命感所使然!在社會上的各領域、各階層、各角落皆可修!唯是能起自生命中的責任心,在完全投入的情境中,即能展現相應的脈動!此乃生命因素的悸動,無關乎理修或事修,全在乎圓融道中所帶動的生命現象,生命因素活起來了!這是真正的真實法,不假語言文字、亦不立文字,而能直顯人心的本事!

 

 

  所以,論修行,但問實際,不問口號!尤其是菩薩信仰中的在家修行,切勿魚目混珠、自誤誤人!時下的民間信仰、在家居士道場,常有以此口號相號召者,若從公序良俗、勸人行善、奉公守法的修養而言,吾不破也──蓋其乃人天善,非佛修行而已!

 

    

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