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慢慢走過來,聽到大家持誦著十六字洪名

唱得很不錯!

 

這個「持誦有什麼不同嗎?當然不同

一個用的,一個持誦的方式,那麼,

你到底是呢?  還是在持誦?

──的那是儀軌叫作歌詠讚頌

──持誦修法

修法唱歌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在遊覽車上唱十六字洪名,愈唱愈快

害得司機先生就不自覺地跑到時速 200公里

那應該怎麼辦呢? 這到底差別在哪裡?

 

持誦有二個意義要點

通常我們自己持誦時是用一種壓縮法

十六字洪名講的是華嚴海會自己持誦

運用壓縮法是要把自己擠入華嚴海會裡,

成為那裏面一份子

你現在一直是還在外面,擠不進去,

嘴巴裡是跟著唱華嚴海會佛菩薩

好像在天上一樣,跟你無關 雖然

你也沾染了莫名的法喜覺得很美,但

基本上沒有辦法融進去,因為你認為

根本不是海會裏面的一個

 

而我們有這個因緣、有這個福報

能夠聽聞能夠知道這個「華嚴海會

是源自於華嚴經來的,所以,我們

虔心唱誦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就是要成為華嚴海會一份子

要怎麼進去呢?── 就壓縮法

        ── 越唱越快

把自己當成一樣、像子彈一樣,

把自己射進去,使自己成為裏面的一份子

這是一種方法你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那你自己要去嘗試、自己要去嘗試啊!

 

第二個共修,運用共修大眾力量

像剛才,我感覺到這共修力量很大

可你們都輕飄飄地好像颱風都掃不到一樣

事實上,這種氛圍已經起來了 但是我看

沒人進去啊 這進去叫做融入,不是攝入,

攝入是自己一個人,咻就進去了,

融入不一樣,就你要進入一個團體裡。

 

好,就這二個,一個就是我來了

那這個這個,那個那個,我就加入了!

人家說──印經也好會員也好護法也好

懂得沒人搶的,給我!

有的是我要這個我要那個,對不對不管,

你能夠表達意見,這個叫作攝入融入

也就是──我來了 我參加了!

你們在做什麼,我就說也好好吧

就這樣跟隨著大眾,黏著、黏著

久而久之,你會產生興趣

...........

 

法筵精點~1480擷自隨機開示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