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心要無所住
啊!」以無所住故,那麼,

面對六塵境界就自然瀟灑解脫、自在

────────────────────────

……………

我們看惠能大師,他絕不是文盲、

絕不是瞎子。 雖然他不識字,可是

他從上山撿柴、挑柴的日常作務當中,

他一個人生的警覺性已經培養出來了,

而且相當的高。

 

一直在追求我的心應該擺在那裡

現在,這樣子朝去暮來,

一天過了又一天,那麼,

我這一個會動的心

要放在哪裡應該要怎麼辦?」

他一直在孵著這個蛋。

 

到有那麼一天,

肩上的柴放下來了,突然間

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他豁然大悟「是啊

這個心要無所住啊!」

以無所住故,那麼,

面對六塵境界,他

就自然瀟灑解脫

 

你一直要把它綁在那裡?

綁在那裡

綁在雲裡

綁在扁擔裡

還是綁在樹林裡

他覺得不行!

「應無所住生其心」,

那就對了!所以他開悟了。

 

我們現在呢?

你的心

你的疑情

你的話頭形成了嗎

這是一個行者的第一步功夫,

我們也一再的催促著各位。

 

再告訴大家一次,

你最重要的是要導入──

「我為什麼進佛門?」

 為什麼?那你就要參了!

 

「我為什麼坐在這裡?」

 為什麼?那……要參啊!

 

「要了生死,生死是什麼?」

  那…………要參啊!

 

「要出三界,三界是什麼?」

    當然要參、要參啊!

 

「我要明心見性,

那明心是什麼?

見性是什麼?」

那就要參、要參、要參啊!

 

不管是哪一個,

你總要找一個,

守一個你不要貪

 

「我要開悟、

我要成佛、

我要證阿羅漢,

這些到底是什麼?」

如你所講的嗎

你講的是語言啊

那個東西是什麼?

要把那個東西,

深深的,用心裡頭去獲得它,

不是解釋它,光解釋沒有用

我們修行人,你

一定要把這種狀況弄清楚,

不是會解釋就好了。

…………

 

法筵精點~S172(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