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是循環式的概念及行為的心理根源,

    它不但是周而復始,且執著、難化,除外環境的改變,共業才能改;

    但是,跳出一次慣性──又墮入另一慣性之中………

 

────────────────────────────────────


慣性與覺性之別,才是生命的存在與萬物的存在之別。 萬物的存在──包括六凡的人或生命之間的存在,皆是慣性的存在! 在慣性的存在之間,又分有靜態的存在與動態的存在;靜態的存在只是「在」而已!沒有「存」的意義。而動態的存在雖也有動的意義在,但是生命中「生」的意義並不存在,它只是普遍的存在一些物理現象與生理現象而已!

 

人的存在更複雜,還加上社會現象與心理現象!但是在六凡的境界裡,社會現象與心理現象正好構成意識形態!意識形態是人有別於一切動植物生命的根本條件。它也是人類社會中一切衝突的根源;小至個人的口角爭執,大至世界大戰,皆因於意識形態的衝突。

 

所以,慣性是循環式的概念及行為的心理根源,它不但是周而復始,且執著難化,除外環境的改變,共業才能改;但是,跳出一次慣性,又墮入另一慣性之中!

 

覺性的生命存在是聖人有別於一般人的生命存在!它不但也具有基本的物理現象、生理現象、心理現象及社會現象,並且認識及經驗到意識形態的存在與作用,更能洞徹其產生的根源,更重要的是──它能不受意識形態的操作,反而能駕馭意識形態;它能完全獨立的存在于自己生命的光明領域裡,而不是那種慣性的麻痺性的生活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