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者的首要工作

是在建立「息身」與「念身」的存在,

才能真正了知生命存在的真相。.........

 

  

息身、念身、色身是「法報化」三身的原形,而法身、報身、化身是「息、念、色」三身的應用。  今行者的首要工作是在建立息身與念身的存在,才能真正了知生命存在的真相。若只在法報化上爭高下,唯是知識上的見解,無助於生命的體驗與增長

 

 

對於息身的存在與認知,是從數息觀中對於息出入的狀況認知、感受其差異,再由息出入的變化與色身變化之相對情形,去感受到息身的存在與色身的存在是平等的,從而認知息身的存在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窮盡;並進而了知息身亦有種種相,且可與色身的種種相有各種不同的組合而有種種的「身」。

 

 

此時,行者可以完全洞察「息」的種種身,與「色」的種種身,以及息身與色身存在之間的種種「相」、種種組合。這對於法身與化身的存在,應有完全清楚的認知與掌握。

 

 

對法身或息身的認知如此,對於報身與念身的存在亦然。雖訓練有別,然皆可成就也!

 

 

~~行進之間-5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