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能找到對立點及圓融點,

  則不論世間一切萬法或者出世間的殊勝法,

  皆可一併轉世間對立為出世間圓融法。~~ 

 

 

 

 

  化對立為圓融是大乘行法中,華嚴行法的特質之一。 要化對立為圓融,善用其心為其關鑰!而欲善用其心,其重點乃在──於每一個案的對立中,找到對立點及圓融點,才能將對立化為圓融;否則將是漫無目標的口號而已!若能找到對立點及圓融點,則不論世間一切萬法,或者出世間的殊勝法,皆可一併轉「世間對立」為出世間圓融法。

 

 

  其實,行者在善用轉化法時,與觀因緣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轉化法是就相上説,故需有對立點及圓融點,始能轉換。 若就體上言,一切萬法皆由三輪不空所顯、萬法唯心所造、唯識所現。 試想,蘊的功用、處的能作與界之所作,這當中──蘊指五蘊、處指六識、界指六塵,此三由於因緣和合而生一切萬法; 其中,萬法中有違逆處,即有苦蘊而生欲轉之心,此時才有轉化法之相生焉。 行者在體上即能轉識成智,則三輪體空現前,何有相上之轉化呢?又行者能會三輪和合,當體皆空,則色不異空──一切萬法皆空,則何有對立之相存焉?

 

 

  是故,化對立為圓融為相上修,而若於一切萬法皆由三輪緣起而性空中智取,則人生中何有不如意事須要化對立為圓融之相耶?

 

 

~~法界影塵5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