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階段裡,生命學的思想已發展到巔峰境界,

  華嚴經是其中的翹楚,

  華嚴經是人類文明的精華!~~

 

 

 

 

  在部派佛教的時代裡,佛教的思想完全是在於生命現象的詮釋;其中尤以凡夫生命的說明為最,對於聖境的詮釋不足;其次是為了否認凡夫生命現象的虛幻性,所作的修行次第說明。因此,佛教的思想範圍不廣,且也嫌消極! 但是隨著佛教的成長,在窮盡「苦」與「集」的範疇之後,隨之而起的「滅」與「道」的思想,不但是一項成長,更也是革命。

 

 

  首先是將三法印的思想統合為「空性」的理論,再由空性轉入「一實相印」,進一步成熟為「性」的思想理論。  至於大乘思想,不但傾向於聖境的詮釋,更有無量的佛國土;不但有無量的佛土,成佛之道亦有無量無邊。此時佛教思想已經轉消極為積極,並且在僧團的運作上,更由真實法擴充到方便法;不但佛教的真理性得到擴充,佛教的僧制也開始多采多姿了!

 

 

  在大乘的階段裡,「生命學」的思想已經發展到了巔峰境界,《華嚴經》是其中的翹楚,《華嚴經》是人類文明的精華!自此以後,佛教思想已經定於一尊了。往後的發展便是佛教大士商羯羅將印度教的修行方式融入佛教的義理,兩教合一的密修行發展,此時期缺乏思想上的建設與成就!

 

 

~~法界影塵3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