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之可貴乃在知即行、行即証,故云:初心即證果。~~

 

 

 

  意中玄亦有三要:句中玄的工程面是在認識自己心的存在與作用,重點是要能把注意力安在這項工程上面,並將這個認識與生命相融合,而不是認識歸認識,無法與標的相契合。佛法之可貴乃在知即行、行即証,故云:初心即証果。

 

 

  今云「意中玄」即不爾。意中玄的工程面重在調伏自己心的存在與作用,其重點乃在調伏己心的作用。概在生命的品質中(就凡夫而言)有雜質的作用、有惡質作用,亦有本質的作用。行者如何將雜質與惡質除却,而令本質彰顯出來,則是本階段「意中玄」的宗旨。

 

 

  在調伏的過程中亦分二步驟:初要、中要及上要。中玄初要除惡質,稱戒律學;中玄中要除雜質,屬禪定之範圍;中玄上要顯本質,屬慧學之領域!唯此三要是否一定如此次第,或有變化,或但云一次完成,端視行者及善友之教而各取其方,不必泥於一式為要!

 

 

~~法界影塵0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