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只聽經而不身體力行去實踐、驗證,是無法真正開悟的!~~

生命成長的本質就是因果律的本體,簡言之─做好今生的本份!此本份就是新生的因,來生的情形就是今生本份的果;換言之─今生的一切嘗試、經驗、摸索,皆是來生的資糧道。

以此觀之,此資糧道即是因!如果今生嘗試了一百次摸索皆告失敗,那麼來生的生命即以此百次摸索為基礎。假設第101次為成功,則新生的第一次嘗試即屬成功,通常稱此第一次即成功的人為極有善根─其實,此善根乃前生一百次資糧道的失敗所致;故觀今生之善根,實乃前生的無數摸索及嘗試的累積!

吾等行者,從生命成長的本質言,智慧乃從實踐中得!實踐中的感受與成長,非是語言、腦力、知識所可測知;隨著實踐,生命自然成長,沒有為什麼─只因腦力不能測知。故知生命與智慧的關係並非大腦思量之所能及。

或有云:若經詳細正確的解說,當可免除誤試的次數!此問行於知識領域或可說通,然知識本身非生命因素,無法累積於生命本質中。是故,光只聽經而不身體力行去實踐、驗證,是無法真正開悟的!

又倘有一聞千悟之士,實乃前生之因─摸索過程已然到達一百次之火候;否則,「累積足夠的資糧道」乃是不可或缺的必然條件。故云:因果律的本體就是生命成長的本質。資糧道為智慧之因,開悟為資糧道之果,因果律於斯昭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