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的發展──

  將再次令佛法興盛,

  令眾生安樂,法身慧命滋長。~~

 

  在生命學的領域裡,生命因素的研究在未來的兩百年裡將成為顯學,而直接影響到生命教育的展開與成效。估不論正法、像法、末法、無法的發展,或是減劫還有六千五百年……生命教育的發展將再次令佛法興盛,令眾生安樂、法身慧命滋長。

 

 

  首先我提出三組九項生命因素:

. 基本因素:生存、安全、幸福。

. 法身因素:精進、教化、成長。

. 圓融因素:感恩、懺悔、包容。

 

 

  A項或可稱為信心因素,B項亦可稱改造因素,C項亦可稱促進因素  這些名相皆我所訂,人人皆可重新訂立或修正,或擴大或細分或重新界訂另立標準,唯皆在「生命改造成永恆的法身」領域中!  目前這些生命因素的定義詳如生命教育講座。

 

 

  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間,如何擁有自己的生命空間以及如何與群眾或族群相處,在兩者之間的適應性及個性化的平衡點及平衡的能力這方面的探討其實也是生命因素研究的領域總之人生的各種狀態,微觀的、宏觀的,皆有生命因素的領域,如何兼俱才是完美的生命,這才是生命學及生命教育的目的。

 

 

  在微觀方面:  反省、關懷、前瞻、習氣、慣性、創造、警覺、定性等不論雜質、惡質或本質,皆須提出來研究,才能找出具體可行的對治方案,而不只是戒律對治惡質、禪定對治雜質、智慧彰顯本質。  佛既云有八萬四千煩惱即有八萬四千法門  今既不知煩惱為何,又如何可知法門為何?  是故煩惱基因是生命因素中的雜質或惡質。

 

 

  在宏觀方面:宏觀的生命因素可能不只是單一因素,它有可能是一整套的生命程式。今天世界之混亂即是亂在生命程式的錯亂。民主自由、個人主義,它們是程式還是單一因素人類從君主帝政的生存權等單一因素的爭扎到獲得民主、自由的過程中,都將之簡化為單一因素因此構成民主政治的整套程式如何建立,在沒有歷史背景的地區,自由與民主反而成為亂源及墮落的主要因素。 所以宏觀的生命因素是判斷人的生命品質高低標準之一。 如民主素養、自由的素養、環保、待人相處……等等,此一因素更有待發展。

 

 

~~法界影塵7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