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初禪的目的在置心一處,取得身心之觸功德

  然即應致力於勇斷相續心方可橫出三界~~

 

 

~~唯有在色界的範圍中──才真正「活在當下」~~

 

 

 

 

  生活中無處不佛法,於開車中更可體會開車理論的佛法真諦:開車的慣性就是會打妄想或者藉著行車之間籌劃各項工作不論如何,這都屬於「想像」的範圍想像包括各式各樣的白曰夢,以及計劃憧憬回憶等等 這些都屬於「無色界」的範圍。

 

 

  有些人則心急如焚或氣急敗壞或對上了某部車,這些情境都屬於慾火攻心的「欲界」範圍。

 

 

  真正的開車狀況是心在儀表板上在路況及路標上,而手腳隨著路標的指示及儀表板的顯示,而作適當的處置。這是活在眼前的各種「相」上是屬於「色界」的範圍。唯有在色界的範圍中才真正「活在當下」因此可知,何以禪修至初禪即不再要求繼續進入二禪以二四禪以上皆為外道禪進升的途徑。

 

 

  佛子入初禪的的目的在置心一處,取得身心之觸功德然即應致力於勇斷相續心方可橫出三界開車時若以覺性在各「事相」上,當下之境豈非極樂勝境,是真永斷相續心耶

 

 

~~寶峰樓閣—0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