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拜儀式必須堅定、明確,不可討價、不可模稜兩可; 

  否則,信眾無法建立信心,且易為雜訊所干擾………… 

 

 

~~密法中的多神崇拜,可以避免一神教的排他與激化, 

  更能培養信眾的心胸與人際行為的溫潤化!~~

 

 

  佛教是不主張任何崇拜與信仰的無神論宗教,但在這物慾泛濫、人人無主的大環境之下,給予一定的神格化信仰,用以安定內心的虛無與受創的心靈給予撫慰,乃是一劑方便的安慰劑,所謂「先以利勾牽,後令入佛智」是也!唯賴信仰的群眾基礎廣大與穩固之後,佛陀之真理方得以發揮。

 

 

  是故,以一定或有限式的崇拜儀式或信仰主義,用以攝受、教化、調伏目前剛強難化之物慾、功利心態,是有其必要的。因此,密法中的供養壇城、消災、解厄、求財、求福等崇拜與信仰,乃是必須之方便法。

 

 

  密法中的多神崇拜,可以避免一神教的排他與激化,更能培養信眾的心胸與人際行為的溫潤化!因此,每個道場更可以用專業化的分工方式,各取特色,在「古典華嚴」與「新古典華嚴古典華嚴」中,各取其一,用以培養全方位的善根、福德與善緣,既可普及信仰,又可轉型佛教的時代性,在因應信仰破碎的此一時代,正是不二的靈丹妙藥。

 

 

  唯此崇拜儀式必須堅定、明確,不可討價、不可模稜兩可,否則,信眾無法建立信心,且易為雜訊所干擾;此時的崇拜儀式將是迷信的勾當,而非攝受眾生的方便法。更者,對於信仰者唯是四隨法則(隨分、隨力、隨緣、隨喜),而非強迫推銷!

 

 

  然既入此門,允宜隨順修學,不可作牆頭草,網羅雜訊……此將中藥毒也!方便法唯是跳板不可泥也!無此方便法眾生難入也!若泥此亦不得解脫也!唯此方便法若泥,涉常見,雖不解脫,仍得有漏福!若此方便法亦無,則成斷見,連福報善緣亦不可得!

 

 

  密法圖像再在佛教史上的出現乃是幾番更迭而產生!應是佛教密法圖像影響印度的婆羅門教,所以密教的怛特羅教法,乃至唐朝宮廷派的金胎兩曼圖像,皆是偉大的創作!繼之而起的中國「造像」及「造塔」藝術,經千五百年的發展,已經使中國佛教由無神論的佛教轉向多神的菩薩信仰,更由神聖的神格化菩薩轉向人格化的菩薩信仰,此皆密法圖像化後的佛教思想演化!

 

 

  人格化的菩薩信仰是中國佛教的最大特色,此乃儒家的人本價值觀所同化的結果。今此第四期佛教思想的發展即立足於此人格化的菩薩信仰,進而發展生命因素的價值觀,重新定位佛陀真理的展開,以及重構佛教義學及與阿毗達磨的現代化與時代性的對話。

 

 

  雖千年來佛教思想停滯不前,但此千年之中,中國佛教信仰由神格化的菩薩及佛的信仰,走入人格化。此種潛移默化證埋伏了今日生命因素的佛教價值觀,正好開啟新時代佛教理論的契機!孰謂福禍因緣可以逆料者也!

 

 

~~游心法界4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