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輩子雖然長得不好看你也不必常常照鏡子自我哀憐,

我怎麼長得這麼不好看!?  不要緊這叫羅漢相

前輩子證阿羅漢這輩子還沒開悟而已

你就好好修福報把相貌莊嚴修好

─────────────────────────────

 

 

現在我們來看這經文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

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

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我們看佛的大願,都有

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這叫報身佛

 

為什麼要現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來莊嚴其身呢?

我們說釋迦牟尼佛本身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是指佛在世時以化身佛來作示現

但是當佛不在世了,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

就變成報身佛不是身佛。 

 

現在我們看的佛像造型,都是三十二相莊嚴,

哪個世間人耳朵那麼大的?我們有看過耳垂是很大的,

確實沒錯,一看就知道這個人很有福報,

畢竟不多,他只有那一相而已 所以

我們要留意到,這三十二相基本上講的都是報身佛

 

好,這一大願是講它的本質本體,

佛本身一定是正報,這個就正報具足

相上講正報長相很好,也就是他的智正覺世間圓滿

智正覺就指正報,智慧相貌都具足,這是他的本體;

假如不具足的話,那還要再修,因此

阿羅漢而言,不但是智慧要具足

三大阿僧祇劫修智慧百劫修相好 我們看

那阿羅漢的造像都長得很奇特,因為他還缺一百劫要再修相好 

 

所以我們這輩子

雖然長得不好看,你也不必常常照鏡子自我哀憐,

我怎麼長得這麼不好看!? 不要緊,這叫羅漢相,

前輩子證阿羅漢這輩子還沒開悟而已

你就好好修福報把相貌莊嚴修好

…………

 

 

法筵精點085擷自2009新加坡講座藥師經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