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耕耘翻土的當下,已為「未來」的存在而併存了;同時 

    在播種的當下,也已為「過去」的存在而證明現在與過去併存了。

    在菩提屬於眾生的當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併存,一體呈現,

  是一絕佳的例子。~~

 


~~
身為一位大普賢行者,行在菩提道上所要展開的

  即是對此真實生命的追求,能於此一破一立;

  破立並舉,即是頓悟之門………

 

 

 

 

  在自修的努力過程中,心路歷程是當下的耕耘!耕耘是翻土的工作,不是成就或收穫!此時必須真下功夫,好好的在心地上耕耘、翻土、除草,讓深埋地下的土層翻出來,好讓陽光曝曬,其目的是讓自己重新洗滌心靈面目,重新開始進入新的人生──新的!重新修行的人生!所以自修是一項身心摸索的心靈工程,不是什麼飛天走壁的功夫成就;自修的目的是在翻越蕪雜的貪瞋癡田地,而進入新的心田裡,所以「翻土耕耘」是最好的自修工程形容。

 

 

  教他與眾生提問,是在播種;種子是在新的田地裡生長的,所以,願王裡稱: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因此,耕耘翻土的當下,已為「未來」的存在而併存了;同時在播種的當下,也已為「過去」的存在而證明現在與過去併存了。在菩提屬於眾生的當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併存,一體呈現,是一絕佳的例子。

 

 

  華嚴經中提及生命的存在是沒有時間的虛構,純是生命存在的實質性狀態。換言之,行者若以大腦的虛擬世界,追求目的性的行為,必然落在虛幻的環境中,此時娑婆五濁競相起也!若然進行真參實修,必然跳脫大腦的陷阱,而進入生命的真實領域。在生命的真實領域中,不但沒有虛構的時間觀,亦沒有工作的目的觀,更沒有大腦虛擬的人世觀。因此,做為一個普賢行者,擁有真實的三世觀是邁入生命取向模式的生命觀,他對人生、對生命、對法界、對真理,能有真正的體驗與認知。

 

 

  換言之,勘破時間的虛偽即是破除大腦無明的一大功臣,體真實的三世觀正是真實生命的起步!身為一位大普賢行者,行在菩提道上,所要展開的即是對此真實生命的追求,能於此一破一立;破立並舉,即是頓悟之門,頓悟即是破立並舉。

 

 

  雖此頓悟須有長期的蓄積資糧──即「大畜」破的因緣,與「大有」立的福德;若無此兩方的資糧具足,如何而能善根發相、破立並舉,而促成此一破全破,並且又一立而全立的功夫能?在「頓悟」的前提下,能夠一以破誤繆之虛幻,另一以立真實的存在;故頓悟即能歇萬法之荒繆,且又能立正法之存在,展現一切真如的法界,方為頓悟之實質價值與意義耶!

 

 

~~游心法界2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