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的意義即是使心
在常態中能夠安住於正念中而不妄動!.........


行者的工作是在擺脫妄想心及意識執著心的牽制,
而能自在洒脫的當家作主......... 

 

 

 

俗稱的心,一般是泛指大腦的作用,如心猿意馬、鐵石心腸等的稱謂皆是。今泛稱心,有兩大特色,即當「心」在平常狀態下──即俗稱的常態中,是指心的無目標作用,此時的心即是存在於妄想心的狀態。

 

 

若在根塵接觸時,心受誘導而有取向,此時的心即受無明作用,而顯貪瞋癡,此心即非「常態」;此時的心是有目標的作用,是心即存在於執著心的狀態中。此是一般凡夫之人的「心」所存在的兩種狀態。

 

 

所謂凡夫──即是「心」存在這兩種狀態之中,在這兩端之間嚴重的擺盪著……。修行的意義,即是使心在常態中能夠安住於正念中而不妄動!同時,在根塵相接觸時,心不受誘導;即使心有所取向,亦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夠當家作主,而不受慣性的作用或意識形態的干擾。

 

 

所以,行者的工作即是在擺脫妄想心及意識執著心的牽制,而能自在、灑脫的當家作主!

 

 

~~行進之間-5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