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在華嚴學的範疇裡,

  是象限轉移中的原點定位工作,

  尚未進入象限之轉移……~~

 

  就生命教育的前提而論,祂是新時代的宗教觀。就生命教育的本體而論,祂是生命覺醒的教育初階。 就生命教育的相(制度)而論,祂是社會教育及生命教育的核心。就生命教育的作用而論,祂是人類整體生命昇華的步驟及必備的參數。若就生命教育的目的而論,祂是生命改造工程的初階,也是生命改造工程中,要進入轉凡成聖的前行階段。「人」必須先經此一「轉轍器」而回到健康的生命原點,才可能進行正式的生命改造。

 

 

  所以,生命教育是生命洪流中重要的覺醒階段,今日的佛教知識青年,必須有此認識,及肩負此項使命,不可一味的依循傳統的方法。

 

 

  任何的宗教都難免會有安撫眾生受傷心靈的撫慰關懷工作,這是宗教對苦難眾生的施無畏法門。但是宗教最重要的工作是在教化及啟迪眾生的覺醒,並令其生命達到止於至善的地步。在生命教育的環節裡,其重點不在出世間的止於至善,而在世間的止於至善。

 

 

  是故,生命教育在華嚴學的範疇裡,是象限轉移中的原點定位工作,尚未進入象限之轉移;苦海中的蒼生,此一目標已經是功德無量了

 

 

~~法界影塵6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