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可能認為你沒有錯但是
  你就一直很不順不如意
  那是什麼──那叫業相。........ 

 ─────────────────────────── 

………
我們在看謙虛
不是看你語言所表達的,不是!
語言表達的謙虛不一樣。 

一個不知謙虛的人,
他只是要表現給你看;就像我
現在這個樣子,一直要表現給你看…

一個懂得謙虛的人不這樣表達,
他會很明白的告訴你:
我懂什麼,我這個提供給你作參考,
頂多是這樣子而已。


當你一再急著想要表達,讓別人
知道你懂什麼的時候,那不一樣、
不一樣的,那就是你內在有虛、空虛不實,
所以你就不懂得應該要謙虛;
當你
真的內在很充實,外在自然流露出謙虛。


一個有實力的人才有可能謙虛!
沒有實力的人是無法謙虛的,
他只有空虛,怎麼能謙虛呢?

所以,修行人要先弄懂這一點。
當你開始在要求自己應該要謙虛時,
其實你的意識形態就會放下了、
你就會放下
,這是一個關鍵。


那麼,你可能就會想:
要怎麼破我的意識形態呢?
就看你自己謙虛不謙虛!
所以我們從圓融道上告訴你,
只有「拜懺」一條路
業相現前怎麼辦?──就只有拜懺
要是你不願意拜懺, 你永遠沒辦法修行!


拜懺!──不是我弄錯了,我才要拜,

弄錯怎麼拜?
弄錯了,你得要改過!不是拜就好了,

你要知道──
你弄錯的話,是你要改過才對

你也可能認為你沒有錯,但是
你就一直很不順、不如意,
那是什麼?──
那叫業相。
業相現前,就要趕快拜!

可是你的意識形態會告訴你:
我又沒錯,為什麼要拜?
那就意識形態,不是修行!
 

修行是──只要看到業相,就懺悔!
那業已經現前了,你還不懺悔
就一定要業撞到你的頭上了,
才說:天啊,我前輩子造什麼業啊?

為什麼要等撞到頭上來,
你才在那裡懊悔?不是的!
只要有相現前,我們就趕快懺!
只要你開始懺──那麼……
業即使衝著你來,
它也會放慢腳步,
知道嗎?
 

就算完全躲不掉的定業,
當它跟你碰在一起的時候,
它不會狠狠地一頭把你撞死;
就算原本是定業,你撞到那裡
該死,也會死得很美。

為什麼修行人的死都很美!?
定業不可轉,所以,
那個業
來到你這裡,只是剛剛好密合
在那裡,
他就在那裡死得很美!

可是,凡夫就不是了!
一定要業把你淹沒了,你就
痛苦得要死,結果是苦死,
怎麼會美?苦死怎麼會美,不美!
 


你要留意到──
這個懺就是謙虛,
謙下心就是懺悔!
一個不懂得謙虛的人,怎麼會懺悔?
真懺悔的人一定謙虛!

真修行的人你也會感覺得到──
我要修行,我就不要讓業來現前
所以,看到業相出現,會很敏感;
會敏感,就懂得懺悔了。


那我們就不是!…… 你講清楚,
講清楚,要是我錯,我就去懺悔!
要是你錯?你要是錯了,就不是
懺悔,來不及懺悔了
!?   閻羅王早
就把你記進去,你不懺也可以!對不對!?
油鍋伺候、刀山伺候、
八寒地獄、八熱地獄,
就這樣子而已嘛!

你已經弄錯了,還後悔什麼?
弄錯是要即時改過向善:也就是──
我前輩子不知道造了什麼?這輩子
業相現前了,我應該趕快懺悔才是。
 


如果你真的二六時中都在懺悔,
那就謙虛,就是謙虛的人。
即使有奉獻──

沒有貪功德,只是默默的做;
我也不表示,我只是靜靜的做!
  
因為我怕會弄錯,
因為我很用心在行
因為我不期望看到業相,所以
它不會冒出頭來,失誤就能降到最低
……
  
 

 

擷自禪觀05講于台北2008海外幹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