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耳鼻舌身接觸色聲香味觸的時候

行者的心態是在哪裡 那種心念是怎麼樣的

我要不要起作用啊既然不起作用,那就不生

─────────────────────

 

我看大家都已經

在這邊摸索有一段時間了,

這陣子所談的是屬於微觀的部份

它還有一個總的原則

我們到了這階段,就應該

把它擴大出來,那就是我們

一般大乘禪法裡頭所講的「觀照」,觀照!

 

你現在能夠看到正確的心念,這是指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

它所發生的狀況,

這是很含糊籠統的,你也講不清楚。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以後,那麼,

心念是怎麼產生怎麼作用的

這當中如何再處置?我想,

這些都不是我們現在三言兩語

就能講清楚的。

 

我現在再為各位開出這麼一條路,

你去參考看看,然後

這樣子去實踐

這樣子去力行

 

第一個,所謂觀照,它分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叫作「觀照」,

第二個階段,叫作「照住」,

第三個階段,叫作「照見」。

 

我們就藉用這《心經》上面講到的

照見五蘊皆空」,來為各位作說明。

觀照」是觀照什麼

就是指「眼耳鼻舌身」這五根,

接觸「色聲香味觸」時,

你能不能夠清清楚楚?!

當這五根接觸五塵境界所產生的現象

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指的是什麼?

就是你的心念在正確的地方怎麼運用

而在凡夫的地方又是怎麼運用的

那麼,

你現在要運用行者的那個世界、

還是運用凡夫的那個世界? 你自己

應該在這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才叫作「觀照」。

 

「眼耳鼻舌身」接觸「色聲香味觸」時,

心王是怎麼起作用的,

你是怎麼被影響而作決定,

那這就是一般凡夫的作法,

而你要不要這樣呢?

不要這樣!? 那應該怎麼做?

 

第二個就是「眼耳鼻舌身」

接觸「色聲香味觸」的時候,

行者的心態是在哪裡

那種心念是怎麼樣的?

我要不要起作用啊?

既然不起作用,那就不生!

這「一念不生」就是這樣來的。

 

這個基本藍圖我們為各位講過了,

你現在一帶進去那就很清楚了

……………

 

法筵精點~S451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4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