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裡假如有孩子不聽話     

      不是檢討孩子,應該要檢討你自己!

────────────────────────────────────

    

 

今天我們來講「十大願王」

那麼先要談的第一個主題是──

十大願王在整個佛教史中的地位,

與在思想史上面的地位是怎麼樣?

這一點沒有弄清楚,你就不知道

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門?或者

為什麼我們要讀誦這部經?

 

大家都知道佛陀在印度成道的,那麼

佛陀還沒成道之前,他是什麼人呢?

用佛陀的話來講,他叫「外道」!

你可能會說: 他是太子。 不是!

 

佛陀在成為外道之前,他是個太子。

 

這個太子不是乖兒子的太子,

而是個很不乖的太子。 所以,

在十九歲那年,有一個晚上

他半夜爬牆出去,離家出走了! 

 

我們孩子在學校讀書要是爬牆

你會說他是什麼孩子!?

會爬牆跑出去,半夜逃出去的

一定不是乖孩子,對不對?

你不要以為:他不乖,那他就是壞孩子。 

不乖的孩子我們都說他:叛逆!

 

其實,用叛逆這個字眼很不恰當。

所以你說:他是叛逆的王子,可以;

叛逆的太子,也可以;

可是,「叛逆」並不是不好。

應該來講,這個孩子是在

找尋自我、要肯定自我! 

 

各位!你家裡假如有孩子不聽話,

不是檢討孩子,應該要檢討你自己!

因為──他要肯定自己,這沒有錯!

這表示你養的這個孩子,

他已經長大了、他要肯定自己。 

 

你再想想看: 

我們將孩子擁在懷中,搖呀搖的、

抱呀抱,我的心肝寶貝呀………

抱到一個程度,為什麼不給你抱,

他要自己下來走路,這就長大了。

 

你都沒有發覺,孩子長大了!

你手牽著他走,他把你甩掉,

他要自己走,是不是長大了,對不對?

你說:我要出去,你跟我去吧!

他說:不要,我要自己找朋友去。

這表示他長大了! 

 

在這成長的的過程當中,逐漸開始

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意見,是很正常的。

 

為什麼你一定要壓抑他,要他只能

依照你善意所安排的一切來行事?

照著你的意思,你的孩子永遠長不大、

會永遠長不大,你知道嗎?

告訴你,這是很危險的事


乖兒子、乖女兒長大是很好,

但如果是壓抑型的話,總有爆發的一天, 

不只是家庭的負擔大,社會的成本都相當的大。

 

所以,在生命的成長過程裡,

擁有自己的辨識能力,肯定自我,

這是絕對需要的。………

  

法筵精點~046(擷自2008東南亞弘法講席中,十大願王~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