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夫成熟時,

根塵相接時的無有物之謎團將被淨心眼的工夫所擊中.........
此時即刻產生桶底脫落、踏破虛空的境界──「參破」即此之謂!.........

 

 

疑情是要由行者自心中產生的,所以從句中玄來,固然不能直接孵出疑情,從「相」上來的,也難于保任;因此,唯有從「體」上來會,或從「用」中得來。從「體」上來會的,必然是上上根器的大心眾生,此等菩薩之境界及工夫,自不必多此贅言;然而,自「用」中得來的卻是我等一切行者的必經之途!

 

 

如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首先泯除其六項之別,唯有根塵相接,此時的用心狀況是存在淨心眼及無有物的能、所狀態中,既然足以淨心眼為能,無有物為所,則處於雙破、雙立同時存在的真空狀態中,此時疑情隱然浮現……至於如何能令疑情具體化的呈現,則須視行者的願力與念力始能出現!

 

 

就在這根塵相接的剎那中,由於願力的作用,行者在命定的疑情中,是在用心於疑情的火候!因此,當工夫成熟時,此根塵相接時的無有物之謎團,將被淨心眼的工夫所擊中,此時即刻產生桶底脫落、踏破虛空的境界,「參破」即此之謂也!

 

 

~~行進之間-3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