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要唯在摸索與定位中,

  而中要則於定位中開始起作用,

  亦即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中皆能攝心,

  而能覺知到心的存在與作用。~~

 

 

 

  句中玄中要稱初玄中要,此境中的心靈工程主要在加熟定位,亦即將心安在念佛是誰的位置中,此初要是在充分認知心的存在與作用。

 

 

  將心安在念頭上是技術面,而認識心的存在與作用則是工程面。初要在工程面能夠確知心的存在與作用,此是下手處而已。如今步入第二步驟,即是在熟練之,使每支香、每一境界都能攝心到此心的存在與作用上,於此境中,心能念念在道,所謂不失念也!

 

 

  然此初玄中要的技術面仍是將注意力安在「念佛是誰」念頭上。而工程面亦仍是確知心的存在與作用,唯中要的工程面有較初要來得深與廣。初要唯在摸索與定位中;而中要則於定位中開始起作用,亦即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中皆能攝心,而能覺知到心的存在與作用。此時唯是工夫加熟而不失念,念未必正,唯能覺知心念的存在與作用而已!

 

 

~~法界影塵0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