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空必經由置心一處、止住妄想

  而後生命觀境現前,推動生命品質提升,

  達到觀「念起」、「念止」,

  轉念入薩婆若海,始能證空體

  此後空體起用則空性現前……~~

 

 

  「空」是什麼?「空」不是一個東西、又是一個東西此物不可言狀、無任何特質不可形容無任何定義可以形容,亦無可規範,在大腦思惟之外的一種存在。

 

 

  「空」只是一種存在此一存在是一切萬物的本質、是生命的本質祂不是生成的,祂也不會消失的是一切萬物的本源,是宇宙生成的本源,是生命的本來面目。

 

 

  「空性」是指空的作用而言,「空」是本體超言絕相不可捉摸不可定義不可規範因此空可起無邊大用此一起用的情境謂之「空性」。能善會空體者謂入法界善用空性者謂得事事無礙法界歟!

 

 

  證成三十七道品者謂證空得真空絕相觀矣能運大乘五科者謂入法界歟於理法界與理事之間是否能無礙則有待理事無礙之訓練,故云:善用空性。

 

 

  一佛乘之重點即在善用空性,若無空體何有空性可用?是故云:證空必經由置心一處、止住妄想而後生命觀境現前,推動生命品質提升,達到觀「念起」、「念止」,轉念入薩婆若海,始能證空體此後空體起用則空性現前無方大用可稱之矣!

 

 

寶峰樓閣—7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